台大醫院王主科教授 小兒心臟/先天性心臟病

eenius5刊‧2002年‧

台大醫院‧王主科醫師【醫師介紹】 【台大醫院門診】

陳奕宏/劉亦棻 專訪

1.許多人喜愛從事的感官刺激活動,如高空彈跳、跳傘、雲霄飛車或自由落體遊樂設施,對心臟有沒有不良影響?
    從事刺激的活動,只要遊樂場的設備有定期檢查,安全考量做得完善的話,對心臟是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大家會認為做刺激的活動心臟會無法負荷,但是一般來說,除非是老人家、高血壓的患者,或者是一些受驚嚇容易昏倒的人,大部分心功能正常的人做刺激活動都不會有什麼危險。
但是有人或許不知道本身有某些不適合做刺激性活動的疾病,如高血壓,或是腦血管中有動脈瘤,在血壓突然升高時會破裂,這些人就有可能在從事刺激活動時發生危險。這些人外表看起來似乎很健康、正常,沒有經過特別的檢查,就連醫師也不一定看得出來,因此往往產生許多醫療糾紛。
許多遊樂設施的物理運動,比如說打轉、翻滾,並不會對人體本身造成什麼傷害。會有影響的是因為在過程中感到刺激,而造成心臟負荷不了。所以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人,或是懷孕的婦女,本身就應避免從事刺激的活動。

2.為什麼有些人年紀輕輕卻突發腦中風,經查明竟然與先天心臟病有關係?可以請您說明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的關係嗎?發病前會有徵兆嗎?
    有些先天性心臟病很難診斷出來,往往是到第一次發病時才被發現。像最近有一位四十多歲的女士因為中風而就醫,才發現原來他心房裡有一個洞。左心房和右心房的功能就是把乾淨和髒的血隔開,因為人身體的靜脈系統中有時會出現血栓,這些血塊經由靜脈流到右心房,若兩心房間有破洞,血塊就有可能跑到左心房去,進入主動脈系統。運氣不好的話這些血塊跑到腦血管去,就會引起中風。因此現在許多人很年輕就中風,很有可能是由先天性心臟病所引起。
這類中風在發病前或許會有徵兆,比如說短暫的中風現象:突然手腳無力,或一手或一腳短暫的麻痺,或是一個眼睛突然看不見東西。雖然這類中風可能是由先天性心臟病所引起的,但在發病前病患往往不會感覺到心臟的異常,醫師也通常不會往心臟方面去檢查。而當醫師決定要替這些病患動手術時,病患和家屬往往會有疑慮,會覺得:明明我的小孩好好的,為什麼要動刀?陷入兩難的局面。
    我們有在進行學童心臟病的篩檢,目的就是為了找出這些不容易被發現的先天性心臟病患者,這些小朋友有可能哪天跑步時突然倒在操場上,或是遊戲時突然發病,嚴重時甚至死亡。每年這種猝死的案例大概每百萬人中就有二到九個,而這其中約百分之七、八十和心臟有關,其餘的二、三十則是和腦部有關。
    屬於大人的心臟疾病的症狀往往比較明顯,比如說會有高血壓,或是狹心症患者容易胸痛、胸悶,運動很容易疲倦...等。但是屬於小孩子,或是先天性的心臟疾病,若是這些小孩能夠活到5、6歲都很正常,沒有產生症狀,這類的心臟疾病就比較不容易發現。

3.請問血栓是什麼?
    平常在醫院抽血,或是把血液放到試管中做檢驗時,有時就會有血栓的現象。因為血液本身凝固的關係,而形成小血塊。在人體循環比較不好的地方,有時就會產生血栓,若產生的血栓很小便沒什麼大礙,但若產生大塊的血栓,塞住某條重要的血管,便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就是因為腿部長時間的彎曲,血液循環不好,有時就會產生血栓,若跑到肺部去便有可能造成肺部的栓塞,若你的心臟裡有漏洞,血栓便有可能跑到動脈系統中,造成其他更嚴重的傷害。

4.學生心臟病篩檢防治計劃是您主持的一項計劃,您希望此計劃可以達成什麼目的?
    這個計畫的目的就是要把過去無法發現的疾病給找到。尤其是學生,若學生不知道自己有病,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做該做的預防。若我們及早將疾病發現,或是診斷出一些有可能發病的徵兆,學童便能夠提早接受治療或採取預防的措施。
    現在台北市的學生,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三都已做過篩檢,而以後我們將針對剛入學的小學一年級學童,以及從外縣市來台北就讀的學生做篩檢。在台北有一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這個基金會最初的目的是給予接受心臟手術的患者經濟上的幫助。因為在我學生時代,先天性心臟病患者開一次刀要三十萬左右,在當時差不多可以買一間三十坪的房子了。那時候公務員的薪水才一萬塊,許多病患的家屬根本無力負擔手術費用,只好選擇放棄小孩子。基金會的成立就是為了幫助這些被放棄了的小孩子。而現在有了健保,基金會的角色也該做個轉換。於是現在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合作,開始去找過去沒有被診斷出心臟病的小孩子,另外也對一些健保沒有給付的高科技醫療做補助。
    對於檢查出有心臟病的人,嚴重者可馬上接受治療,輕微者我們也會給予適當的建議,請他們以後持續做追蹤檢查。不過對於病情輕微,目前無大礙的心臟病患者,要不要接受治療由他們自己決定,因此往往會有人對這點小毛病置之不理,於是這些人便成了對照組,可以和接受治療的患者做比較,讓我們能對心臟的疾病有更深入的了解。
    站在基金會的立場,我們當然希望被檢查出有心臟病的患者都能接受治療,因為這個篩檢活動每年需要三、四百萬的經費,平均找出一個患者要十到二十萬的支出,若這些人被檢查出卻不願接受治療,豈不辜負了社會大眾的好意,浪費了社會成本。
    日本對兒童的健康相當重視,每年都有編列預算替孩童作各項檢查。目前台灣中央並沒有類似的預算,只有台北市每年有在做心臟病的篩檢防治,台北縣和台灣省過去也有做過,不過最後都因為做起來有難度,經費也不足而停止。其實這項篩檢防治已經在台北市做了十幾年了,先天性心臟病的罹患率約千分之八,我們每年大概可找出五百個有心臟病的學童,而這其中約有四分之一是過去從沒有發覺的。

5.我們知道肝病有區域性的分布,請問心臟方面的疾病和地區性有關嗎?
    沒有。我們做了這麼多年的檢查,發現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分布和地域並沒有關聯,所以在預防防治上更加困難,只能用篩檢的方式找出患者。
 
請您為大家介紹台大醫院“先天性心臟病醫療團隊(CVPY)團隊的組成、工作成果與未來目標。
    這個團隊主要是由小兒心臟科和小兒外科的醫師所組成,台大醫院有一個特點就是小兒心臟外科的醫師只專注在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小朋友,並不開大人的刀。因為只專注在一個課題,所以會做得比較好。另外我們也有小兒麻醉科、小兒x光科,以及一些和小朋友有關的醫療團隊。這個團隊每個禮拜都會開會,將當週遇到較為困難的案子提出來討論。這個團隊其實已成立很久了,三十多年前從我老師那一代時就有了,只不過沒有一個對外的特別名稱。
    因為這個團隊持續的運作,讓台大的小兒心臟學能夠一直維持和世界一流醫院相當的水準。雖然無法和美國一些大醫院並駕齊驅,但我們的水準已是全亞洲前幾名的了。我們未來的目標當然是希望研究能夠更上層樓,另外也希望藉此能夠帶動台灣小兒心臟學的發展。

6.高科技的發展使得許多醫療方法也跟著改變,請問在心臟病的醫療上有什麼重大的突破或進展?
    近年來因為科技的發展,在醫學上也有許多重要的突破,比如說心導管手術,可以從大腿內側的血管進入到心臟,進行擴張或補洞的手術,因此內科也可取代一部份心臟外科的事情,另外像汽球擴張、高週波...等,也都可以由內科醫師來執行。其中台大醫院在高週波的治療可說是獨步台灣,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矛,治療的成績相當好。因為高週波在美國被列為受管制的儀器,台灣則由台大來領導這項研究。比如說病人心臟中的辦膜沒有打開,我們就可以利用高週波,產生熱量把它燒出一個洞,產生一個相當於瓣膜的小洞,這項手術救活過相當多的病患。
    汽球導管其實屬於心導管的一種,它主要是用於微血管或瓣膜的擴張,就好比拓寬道路一樣,血管、瓣膜要夠大,血液循環才會流暢。有時會在人體中放入支架,不過若對象是小孩子的話,因為還會繼續成長,因此我們就不會置入支架。心導管除了擴張的功能外,也可以做修補的動作,比如說兩個心房間有洞,我們便可以置入一個俗稱“補心傘”的裝置來修補。這種補心傘是用鎳鈦合金做成,並不會有排斥的情況產生,不過並不便宜,一套要價美金三千元。
    心肺移植是最後的手段,有人先天的心臟畸形得很厲害,比如說只有一個心室,或是血管亂接,所以肺也會跟著壞掉,所以必須做心肺移植。目前台灣已有小孩心臟移植的成功記錄,但小孩的心和肺一起移植則仍未成功。
另外像超音波和核磁共振這兩項科技,則是用於診斷上,可以幫助我們觀察心臟的影像。

7.父母如何知道小孩子有心臟病?而已罹患心臟病的人又該怎麼辦呢?
    過去多半是父母發現孩子有異常才送到醫院,現在因為科技發達,小孩子一生出來就會進行檢查,大概可以發現百分之九十的毛病,而剩下的百分之十就得靠之前提到的兒童心臟篩檢防治。而且現在有健保的幫助,大部分的毛病都可以及早的被診斷出來。我們也發現在開辦健保後出生的小孩子比較健康,毛病比較少。
    小孩若罹患心臟病,比較明顯的徵兆就是容易喘,有時會有胸痛、心悸,嘴唇發紫,並且可能長得比較矮小,抵抗力較弱,容易受到感染,所以有心臟病的小孩最好儘早接受治療。若發現小孩子有心臟病,家長除了要定期帶小孩回醫院做檢查,日常生活中必須注意水分和鹽分的攝取,因為心臟不好的人水分和鹽分都不太容易排出體外。
    至於已經罹患心臟病的成年人,除了定期檢查,注意不要從事激烈的活動外,也要避免“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避免相關會引發心臟病變的疾病。
    沒有接受過心臟防治篩檢的成年人,也應該定期去做身體檢查,而且不只是心臟,身體上下每一個地方都應該好好的檢查過,超過四十歲的人最好每年做一次身體檢查。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