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譚慶鼎醫師 耳鼻喉科

eenius26刊‧2008年‧

 台大醫院‧譚慶鼎醫師【醫師介紹】

 


1.聲帶長繭是許多老師常發生的職業病,這種情形可以預防嗎?聲帶為什麼會長繭?該如何治療?我們要用什麼方法才能讓說話更輕鬆? 

其實一般人都有一個錯誤觀念,就是講話多了喉嚨就容易受傷。但是就像運動過量並不一定等於運動傷害,事實上,是因為用錯誤的方法講話講多了容易使聲帶受傷,比如說故意壓低聲音、駝背、皺眉頭等不當動作和表情,都會影響聲帶,跟話講得多少不完全有關。在發聲方面,女生還可以試著以腹式呼吸和發聲的方式發聲,男生大部分都已經習慣用腹式呼吸了,所以就比較不需要調整。

放慢說話的速度也可以讓聲帶比較不容易受傷,因為在把字拖長時,聲音很難大聲。此外,經由矯正姿勢及說話方式,也可以改善聲帶不適的情況。自己可以對著鏡子講話,看看講話的姿勢是否正確,駝背時頸部喉嚨的地方是要承受力量的,無法放鬆的結果是讓聲帶不舒服。另外,講話故意壓低聲音會讓講話的人覺得自己比較有權威,繃緊太久之後就會讓聲帶受傷,所以喉嚨會痛。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常常和人說明事情的人以及老師,容易有這方面的問題。

2.為什麼藥物會造成耳朵失聰?在藥物研發過程中無法提早發現嗎?耳毒性藥物造成的聽力損傷可以恢復嗎? 

我們知道耳朵某些特殊結構容易受到耳毒性藥物的傷害,但實際的作用機制現在還有待研究。某些抗生素、利尿劑、化療用藥容易影響耳朵內一些負責聽覺及平衡的構造組織的正常功能,造成聽力或平衡障礙。而現在有一些臨床用藥會經過設計,使其耳毒性較少,能減少這些構造受到傷害的機會。

另外,有些人是因為遺傳體質的關係,所以對藥物敏感。但是牽涉到基因的東西我們不太講,因為這樣常常會讓家長感到內疚,可是父母生小孩,小孩一定會跟父母相像,如果不像反而奇怪。不過這樣的例子非常少見,所以不必過度擔心。

3.肥胖體型的人比較容易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如果不治療會引發不好的情形嗎? 

肥胖的人一般患病機率較高,但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的原因有很多,所以肥胖非必然的決定因素,有些不胖的人也會有這樣的問題。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的原因很多,像是呼吸道周圍肌肉力量無法支撐呼吸道,在用力吸氣時造成呼吸道塌陷就是常見的一個原因。

如果不治療的話會造成相當重大的影響,一般會有高血壓、糖尿病,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中風、甚至在睡眠中死亡。以前民眾都不重視這項疾病,現在才漸漸注意到這項疾病。另外民間傳說的鬼壓床,或是睡眠時有心悸等等也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所以在醫學上,我們還是要先把所有可能的科學證據都排除了,再來考慮民俗的問題解釋。

這方面的疾病比較不受一般人重視,比方說打鼾,大家會覺得說我把自己關起來,不要吵到別人就好了,但是其實有很多二、三十歲的人也會有這樣的問題,影響了睡眠及健康,千萬不能忽視這些問題。

4.喉嚨有痰時吐不出來該怎麼辦?吞下去真的比較好嗎?

以前結核病的案例較多,因為將含結核菌的痰液吞下易造成消化道感染,所以一般認為痰液很髒,一定要吐掉,其實口水反而比較髒。痰是從上下呼吸道產生出來的,是為了讓呼吸道不至於太乾燥的正常分泌,有清潔的效果,在感冒時痰會變多,是因為感冒會刺激黏液的分泌。但其實現在大部分的痰液吞下去並無大礙。

其實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也會吞下很多的痰,一個人每天產生的痰量還蠻多的,而在用力清喉嚨、吐痰時也容易造成聲帶的損傷。就像你講話講久了,覺得喉嚨乾、有痰,所以去咳,可是就像你拍手拍久了,手會癢癢的,常咳嗽也會讓聲帶更癢,也就是越咳越嚴重。所以其實如果痰液卡在喉嚨,不一定要把痰用力吐掉,可以喝一口水,再輕輕地把痰清一清。

至於鼻涕倒流,可以在漱口時用開水仰頭漱口,把鼻涕漱掉。或是先吸一口氣,再從嘴巴把鼻涕吐掉。但是這個動作我不建議你們常做,這樣會讓耳朵塞塞的,影響耳朵的功能。

5.腸胃不適〈胃酸反溢、腹脹、胃痛〉為什麼會對聲音造成影響?

學醫以後我覺得人體的設計真的很精妙,現在還沒有人可以設計出像人體一樣精巧的機器。食道在一般情況下都是關閉的,只有當食物要經過時才會打開,讓食物下去。但是當食道異常打開時,會在吸氣時把空氣吸到胃裡,讓腹腔吸飽影響呼吸。另外,如果胃酸太多,可能會隨著食道經過喉嚨而上傷害聲帶,也會讓胸口覺得酸酸熱熱的,影響到發聲。所以有時候我們會開腸胃藥給病人,病人還會覺得奇怪跑回來找我們。像是有些人喉嚨會長肉芽腫,影響發聲,講話卡卡的,我們就會開某類腸胃藥給他們服用,他們過一陣子就會康復。

6.男女生都會變聲嗎?

青春期時男女的聲音都會產生變化,女生而言較不易聽出變化,男生則可以有一個八度音的改變,所以會覺得聲音是突然改變的,這是因為男生在成熟以後聲帶會變長,另外,甲狀軟骨角度尖銳也讓男生喉結明顯。有些女生如果在青春期荷爾蒙不平衡,就有可能會使聲音受到改變。

但是女生的聲帶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水腫,所以年紀大的女生聲音會比較低,這也使得不少女高音歌手在五、六十歲大部分都不能繼續唱了。聲音細的人,聲帶通常是比較短、薄的,而男生因為聲帶比較厚、長,所以聲音頻率大概是女生的一半。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