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朱宗信教授 腎臟科(下)

eenius12刊‧2004年‧

 台大醫院‧朱宗信醫師【醫師介紹】

陳奕宏/劉亦棻 專訪

 

11.為什麼會發生急性腎衰竭呢?我們該如何來預防與治療?

12.在台灣大家無論有沒有生病,常常將中藥當補藥在吃,之前一種叫馬兜鈴酸的中藥被列為禁藥,請問它對我們的腎臟有很大的傷害嗎?

13.很多人說他的腎萎縮,這算是腎衰竭嗎?還是另一種腎臟的慢性病?

14.有什麼方式可以預防腎臟疾病?是否可藉飲食來控制病情?

15.糖尿病病患是不是會造成腎臟機能變差?

16.腎臟會影響到血壓的高低嗎?為什麼?

17.有哪些慢性疾病的患者應該要定期檢查腎臟?當檢查報告出來時,哪些項目是腎臟功能的指標呢?

18.洗腎可以分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兩種,可否請您介紹一下它們的不同?

19.洗腎是不是不能吃楊桃?吃楊桃是不是對腎臟不好?

20.市面上的運動飲料強調可以補充運動後身體流失的各種離子及等滲透壓,請問真的有這樣的功效嗎?

朱醫師的叮嚀

 

11.為什麼會發生急性腎衰竭呢?我們該如何來預防與治療? 

急性腎衰竭是指腎臟的功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減退。當腎臟血流供應不足,或是有脫水的現象,會使得腎臟的細胞死掉,造成急性腎衰竭,或急性腎小管壞死,這時病患的尿量會很少,毒素很高,我們會先為病患洗腎,如果度過危險期,即使有些細胞已經壞死,一至二星期後還可以再生,腎臟會漸漸恢復原有的功能。中暑也會因為脫水而造成急性腎衰竭;還有一種叫做橫紋肌溶解症的病症,當肌肉受到傷害,肌肉會釋放一些物質,其中有一種是肌肉蛋白,當它通過腎臟時,會將腎小管卡住,又加上脫水,使得無法正常代謝,這時我們會補充病人足夠水分,讓這些東西慢慢代謝排出來,九二一大地震的傷患中,即有不少這類的病例。在預防急性腎衰竭上應該必免過度的勞累,適度的補充水份,病避免亂服藥物。

12.在台灣大家無論有沒有生病,常常將中藥當補藥在吃,之前一種叫馬兜鈴酸的中藥被列為禁藥,請問它對我們的腎臟有很大的傷害嗎? 

最早是在比利時發現當地有些人得了腎臟病,追查原因發現他們服用含有中國草藥的減肥藥,其中導致腎臟病的成分是馬兜鈴酸,所以他們也稱這個病叫中國草藥腎病變(Chinese Herb Nephropathy)。得了這種病後腎會衰竭的很快,馬上就會進入洗腎的階段。在台灣很多人都有吃中藥的習慣,很多都是多種中藥混合或是不知名的藥草,所以很難界定是哪一種中藥會造成腎病變,只能建議大家避免不必要的藥物。因為肝臟和腎臟是負責身體的代謝與排泄,相當容易受到藥物影響,所以有腎臟和肝臟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避免亂服藥,以免加重負擔。

13.很多人說他的腎萎縮,這算是腎衰竭嗎?還是另一種腎臟的慢性病? 

萎縮是從構造上來看,腎臟的功能我們可以從驗血得知。像慢性腎絲球腎炎,腎臟萎縮就比較明顯;糖尿病造成的腎衰竭就不會有明顯的萎縮,所以不能用有沒有萎縮來判定腎臟是否依舊保有其功能。不過當發現腎臟萎縮時,可以確定是得了腎的慢性病,而且一旦萎縮就不太可能再恢復。

14.有什麼方式可以預防腎臟疾病?是否可藉飲食來控制病情? 

腎臟的損害多半是不可逆的,所以在一開始發現有問題就應該要接受治療,像是如果有糖尿病,血糖要控制好,現在也有是一些糖尿病的藥物可以保護腎臟。生活方面,飲食的控制相當重要,以清淡為主,多喝水,生活作息要正常,不要熬夜,多運動。在飲食控制方面,像是有水腫或是高血壓病患應該注意鹽分的攝取,更嚴重的病人就要服用利尿劑,將多餘的水分和鹽分排出。蛋白質的攝取也應該注意,因為蛋白質代謝後會變成尿素,所以蛋白質的攝取不宜太多,但也不能過少,過少會導致營養不良,在必須補充足夠的氨基酸下,應選擇品質較優良的食品,現在有藥物或是營養食品可供不同需要的病人使用。

15.糖尿病病患是不是會造成腎臟機能變差? 

糖尿病分為胰島素依賴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兩種都會影響到腎臟及身體的很多器官,原因是因為糖分很高,蛋白質會被糖化,影響到蛋白質的功能,而身體的運作很多都是要蛋白質的參與。在腎臟方面,糖尿病會影響到腎小球的機能,因為腎小球是用來過濾大分子,糖尿病人的腎小球無法完全發揮功能,而造成蛋白尿,所以當蛋白尿出現時,就表示這位病患的糖尿病已經影響到他的腎臟,之後可能會有高血壓,腎臟功能變差。國內洗腎的病人比例相當高,探討他們是因為什麼病造成腎臟機能退化而需要洗腎,第一名是慢性腎絲球腎炎,第二名就是糖尿病。

16.腎臟會影響到血壓的高低嗎?為什麼? 

腎臟病與血壓高是會互相影響的。之前提到腎臟有調節鈉的功能,當鹽分排不出去,鈉保留在體內的比例變高,胞外液的容積增加,同時血液的容積也會增加,所以這是會什麼有腎臟病的病人常常都會有高血壓的症狀。高血壓本身對很多器官也都不好,包括腦血管、心臟、腎臟等器官,所以常常造成心室肥大,影響腎臟功能,甚至中風的現象。對於腎臟的影響不是馬上就能察覺的,除非是惡性高血壓,所以一般說來高血壓對腎臟的影響是漸進式的。

17.有哪些慢性疾病的患者應該要定期檢查腎臟?當檢查報告出來時,哪些項目是腎臟功能的指標呢?

因為糖尿病和高血壓有直接的關連,所以這些病的患者應該每年要做腎臟的檢查。一般人如果能每年檢查最好,如果不行,大概二到三年檢查一次也可以,包含驗尿、驗血。驗尿檢查是要看尿液中是否有紅血球或是蛋白尿,若有的話必須進一步檢查看是什麼原因引起及它的嚴重程度,像尿液中有紅血球,可能是腎絲球的問題、尿路結石而造成,或是女性生理期驗尿也有可能會造成尿中有紅血球,所以女性要注意不要在生理期時做這項檢查,以免產生干擾。抽血檢查部分最常見的指標項目是尿素氮(BUN),正常數值是大約要小於20mg/dldl100ml)﹔另一個是肌酸酐(CRE),它比尿素氮來的準確,正常是要小於1.3 mg/dl。肌酸酐是肌肉運動的主要能源:肌酸所分解的一種物質,它原本可自由通過腎小球。只要腎臟功能正常,肌酸酐會經由尿液排出,所以我們可以用肌酸酐清除率來評估腎臟的排泄功能。經常醫師會告病人腎功能剩下百分之幾,就是指肌酸酐清除率每分鐘是幾c.c。正常人的肌酸酐清除率約為每分鐘100c.c100ml/min),如果病患的清除率只有每分鐘5070c.c,表示腎儲備功能不足;每分鐘3050c.c.表示輕度腎衰竭;如果只有每分鐘1030c.c,則代表中度腎衰竭;如果肌酸酐清除率小於每分鐘10c.c,表示重度腎衰竭,此時尿毒症的症狀會逐漸出現。到了清除率小於每分鐘5c.c時,病患就應開始洗腎了。

血液檢查的正常值

檢查項目 正常值


總蛋白 6.58.0g/dl

 

白蛋白 3.55.0g/dl

尿素氮(BUN624mg/dl

肌酸酐(CRE0.51.4 mg/dl


 

肌酐酸清除率(CCr)  80120ml/min

尿酸 36 mg/dl (男性可到7.5)

膽固醇 130220 mg/dl

三酸甘油脂 <200 mg/dl


 

K          3.55.3 mEq/l

Na         135148 mEq/l

Cl          98108 mEq/l

18.洗腎可以分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兩種,可否請您介紹一下它們的不同?

血液透析是將血液導出進入一個洗腎的儀器,主要是透過中間的人工腎臟(或稱透析器),它是一種半透膜,半透膜一邊流著抽出的血液,另一邊流著乾淨的透析液,兩者會進行交換,血液中的廢物會流到透析液這邊,缺少的電解質會由透析液(會泡成一般正常人體的電解質濃度)這邊流過去平衡,所以血液經過透析器後會相對比較乾淨,再流回體內。一般病人一星期要做三次,一次約四小時。長期洗腎的患者必須先接受動靜脈廔管手術,把動脈和靜脈接起來,讓靜脈變粗,透析時才有足夠的血流量(一分鐘約抽出200c.c)經過人工腎臟而達到排除尿毒的效果。需要洗腎的病人通常都沒什麼尿,所以在兩次洗腎的間隔內體內就堆積了兩、三公斤的水分及廢物,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就要把這麼多東西從身體中拉出來,因此有的病人在洗腎的過程或結束後會感到很累或不舒服。

腹膜透析是在腹部插一根管子,把乾淨的透析液灌進腹腔,透過微血管將廢物排出與透析液交換,透析液也能補充一些電解質的不足,經過四小時後再將透析液抽出。通常一天腹膜透析要換四次透析液,一次兩公升,而且要天天做。

我們一般會依病患的嚴重程度及本身的狀況,來建議是要做血液透析或是腹膜透析。一般腹部開過刀及行動不便而無人代做的病人不適合做腹膜透析,因為腹膜透析要在腹部插管子,而且要時常更換透析液。而血液透析必須把大量的血液抽離身體,會增加心臟的負擔,所以心臟不好的病人比較不適合做血液透析。目前國內洗腎病人93%左右還是選擇做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只有6%、7%。雖然洗腎會很累很麻煩,但除非是接受換腎,嚴重的腎病患者還是得接受洗腎,不然便會死掉。國內的腎臟捐贈並不普遍,一年大概只有150個病患能夠換腎,但洗腎的人口卻有3萬多人,以人口比率而言,僅次於日本,最主要是因為台灣洗腎有健保給付,所以只要病患到了該洗腎的地步,醫師便會建議病人洗腎。

至於到什麼程度需要洗腎,要看尿素氮和肌酸酐指數的高度,是不是有尿毒症的症狀,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貧血、疲倦、意識不清、水腫、血鉀高,如果有這些症狀,就要考慮是不是要洗腎了。

19.洗腎是不是不能吃楊桃?吃楊桃是不是對腎臟不好?

楊桃中含有一些對神經有影響的物質,是一種神經的毒,當腎臟功能正常時,這些物質會排出,當腎臟功能不良時,這些物質會堆積在體內,進而影響到腦神經,造成意識不清,特別有一個明顯的症狀是會打嗝,有些的確會造成死亡。所以有慢性腎臟病的病人不要吃楊桃。

20.市面上的運動飲料強調可以補充運動後身體流失的各種離子及等滲透壓,請問真的有這樣的功效嗎?

運動後會流大量的汗,其中有水分和一些電解質,又以鈉最多,所以喝運動飲料來補充是不錯的選擇。脫水或是腹瀉也可以用運動飲料來補充流失的養份。有時運動飲料會強調等滲透壓,但我認為飲料是不需要在這方面做特別的強調,因為飲料喝下去是先經過腸胃道吸收,通常我們多半是在血液中才會提到等滲透壓。因為血液中最多的是紅血球,假設血球外面的濃度很稀,水分就會跑到紅血球中,將紅血球撐破;如果很濃,紅血球中的水分就會跑出來,所以一般我們打針的時候會強調要等滲透壓。像在打點滴的時候是打生理食鹽水,所謂生理食鹽水就是指和我們身體的組織液滲透壓相當的溶液。

朱醫師的叮嚀

  • 1.有高血壓的病患應檢查尿液和腎臟功能是否有異常。尿液或腎功能異常的人,有應檢查是否有高血壓。

  • 2.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尿液和腎功能。

  • 3.若無高血壓、糖尿病,尿液和腎功能也正常,每兩、三年應檢查一次尿液。

  • 4.長期服用中藥和止痛藥的人應定期檢查腎功能。

  • 5.腎功能異常的人,應特別控制血壓、血糖,並降低鹽分、蛋白質的攝取量。

  • 6.慢性腎臟病患者,如果是輕中度,應該每三個月門診追蹤一次;重度腎功能衰退的患者,應該每個月門診追蹤一次;若是進入末期腎衰竭,則應盡早與醫師商討洗腎的方式。

  •  7.不要接受沒有科學根據的治療。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