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醫學院魏福全院長整型外科/整型重建

eenius12刊‧2004年‧

長庚醫院‧魏福全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專訪


1.目前大家對整形的認知,只知道整形可以美容,卻不知道整形重建不但可以美化人生,甚至還可以救人。此次想透過在整形重建上的泰斗魏院長的口中,告訴大眾整形重建真正的含意是什麼?它對我們人類有什麼樣的貢獻?

整形重建原先是一家的,它最主要是一個戰傷照顧的演變,它經過幾次的戰爭,第一、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以後,整形重建外科因為有這些戰傷的需要而快速的發展,所以它是跟戰爭有絕對的關係。但是演變到現在,由於生活安定、沒有戰爭,反而將這些醫學的技術應用於改變人的外觀,也就是美容、整形上。其實整形外科的訓練,醫學院畢業以後,最少還要六年,包括三年一般性外科訓練,後三年才是專注於整形外科的訓練,整形外科大概又分為幾大項,第一個就是顱顏外科,例如像唇顎裂這些需要動到頭骨的都叫顱顏外科,它目前已經發展三十幾年了。

另一項大概跟顱顏外科同時間開始發展,卻比它更強烈的就是顯微手術,利用在顯微鏡下去做重建手術,叫做顯微重建手術,雖然開始的時間差不多,但是顯微手術發展更快,範圍更大,而且還不斷在發展中,其他項則是有外傷美容、燙傷等等,這些都是整形外科逐漸發展出來的。在我們這個醫學中心三年的訓練內,之前所提到的部分都會有所接觸,訓練完成之後,表現優異者可晉升為主治醫師。在我們醫學中心內大概只有20%~25%的醫師資源是用於美容方面,其他75%~80%都是用於重建,重建顧名思義來說,就是用來復原像先天的畸形、腫瘤切除後的變形、或外傷後組織的缺損,此外還有一些慢性的傷口,例如糖尿病的傷口、放射線治療的傷口,這些需要較長時間來癒合的傷口,也是重建的範圍。在醫學中心內,強調的是重建,美容只是整形重建外科的一部份而已,不過雖然只是一小部分,卻也是我們的本職之一,因此我們跟年輕醫師強調要將它們都學會並做好。

重建常常需要很大的團隊、很多的時間及人力資源投入,但健保的給付,對於重建可以說是非常的不合理。美容手術可以發揮一些貼補及平衡的功能。在我們醫學中心就是這樣子。倘若醫師因收入不足以滿足生活需求,那就會想去開業,開業時因限於設備、人才團隊之不足,就會選擇較容易單一或較少人力又收入較好的美容手術。

2.現在韓劇非常熱門,而韓國的整形美容十分盛行,甚至可以說是全民運動,不知道這種風氣是否會蔓延到台灣?倘若蔓延到台灣來,不知道院長是否有何忠告要對社會大眾說?

韓國醫學的程度,特別是整形外科的程度,我覺得是在台灣之後,像長庚的醫學中心,每年至少有一、二十個韓國醫生來訓練,我們所有國外來的訓練醫生,人數最多的就是韓國。而韓國他們國家的政策,以最近來說,有一項就是電影的發展,電影這個媒體的傳播力量是很大的,所以才特別讓大家注意到「美」這件事情。其實韓國整形外科的發展以目前來說,跟台灣相比,有些雖然他們比較好,但大部份還是台灣比較優秀。整體來說台灣的整形外科在技術及學術地位上,還是比韓國高了很多,但是大家都搞不清楚,以為韓國的整形美容在台灣之上。

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有四十幾個國家的整形外科醫生,從最長的兩年半到最短的一到二個禮拜,大概將近五百個人,在我們的醫學中心進修過,我想這方面在台灣是沒有任何一個科別可以相比的,連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每位總醫師都要派來長庚受訓兩個月。來這裡進修待比較久的,大概都是從美國、加拿大、德國和英國來的醫師,這就證明了我們在學術上一定有所貢獻,才能吸引其他人來進修;不過這也表示說我們過去整形外科界對社會的教育不夠,讓大家沒有有關整形重建及美容方面足夠的知識,所以我現在在看美容整形的病人時,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花在跟病人解釋這些基本觀念,譬如說我剛才看完門診,有一位小姐需要做一個簡單的重建手術,其實這個手術只有六十分鐘,非常的安全,但是她卻覺得很可怕,這一位病人以前曾接受小針美容,可是她反而不怕,小針美容其實才是最可怕的,我們的媒體,在做大眾教育方面,特別是各種涉及專業的較沒有深入,以訪問整形外科的醫生為例,如果對象是開業醫生,由於有不同的訴求,提供中庸、正確的資訊及知識的動機就不太強了。不過也不是只有媒體有問題,我們學院派的整形外科醫師自己也沒有盡到責任,沒有主動向大眾宣導正確的知識;不過我並不是說開業不好,而是說如果大家都一面倒往那邊,那麼整形外科以後在醫學中心就沒有角色了。

3.所以台灣在整形重建、整形美容上的技術非常紮實,絕對沒有問題。我們應該要告訴國人,跑到韓國去整形美容是不對的。

這是個人選擇的自由,我們不好意思這麼講,而應該說我們這邊的技術絕對不輸韓國,甚至比韓國更優秀。

4.也就是說如果台灣整形重建蔚為風潮,變成像韓國那樣的話,我們的醫生、醫療機制,再配合上一流的技術,台灣是否可以成為亞太地區的美容中心?

當然這是有可能的,其實林口長庚醫院五年前在我擔任整形外科系主任時,蓋了一個五百五十坪美侖美奐的美容中心,當時不僅是台灣最好,在美國、歐洲也沒有像這樣的中心,國內各醫學中心也因而相繼成立類似的美容中心。至於未來計畫,我們要成立一個亞洲美容中心,我們絕對有這樣的本錢,而且我們現在的美容、重建病人,很多都是從國外來的,所以成立一個國際級的美容中心是勢在必行。

不過我認為這個中心在各個科別中還是要平衡一下,不要一面倒傾向美容,而不強調重建,否則久而久之之後,我們會從學術主流中被邊緣化,而且倘若只專注於美容手術,學術之路會變得狹窄。此外醫學中心的私密性、方便性都沒有私人診所那麼好,很多想要整形美容的人寧願選擇隱密性高的私人診所,所以倘若醫學中心只專注於美容而發展至極致時,這些技術好的資深醫生勢必會去開業,如此一來,好不容易培養出好的醫生將不留在醫學中心而留下來的醫生則是相較下比較未成熟的年青醫師。所以我們醫學中心的整形外科應不時思考,該如何去拿捏這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5.什麼是顯微手術?它在整形外科方面有什麼應用?

我們的專業領域叫做整形重建,整形重建包含了美容,過去大家把美容當作是整形重建的全部,其實美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而大家不知道的部分,例如外傷之後所產生的變形、腫瘤、或者是先天的畸形,像這些東西都是需要我們整形重建外科來進行的,這大家可能比較不清楚,其中裡面還有很多分支,而在這些之中,目前我們台灣在這世界上比較領先的,大概就是顯微手術,利用顯微手術的技術來達成我們剛剛所提到的整形重建,而顯微手術簡單的說,就是在顯微鏡下來進行手術,它處理的對象是血管、神經等等東西;利用到顯微手術的血管內徑大概是1.01.5mm,而需要將它縫合六針到十針,而且縫合之後,血液在之內還能流通不會阻塞,所以這個是需要很精細的技術。

顯微手術的發展大概三十幾年了,而我們台灣顯微手術的發展在世界上開始發展顯微手術不久後就開始了,雖然不是第一個開始,但是我們卻在幾個方面有自己的創見,包括說腳指頭移植到手,這種技術裡面有很多的變化是由我們所創的。過去有位六歲小男孩因為意外失去所有的手指,我把他五根腳趾分別移植到手上,右手三根,左手兩根,現在他不僅可以寫字,從事與常人無異的各種活動而且還可以打保齡球,在高三時還畫了一幅很漂亮的畫送給我。

另外還有腓骨移植,移植以後可以用來重建身體某些缺損的地方,譬如說大腿骨因車禍而整個壞死,如果是過去,這隻腳就要切掉了,而現在藉由這個技術可以從這隻腳的小腿骨,把它移植到大腿,這種骨頭的移植跟一般骨科醫生所說的骨頭移植是不同的,這種骨頭移植的時候必須將負責營養它的血管切斷,接到大腿後再進行血管的縫合,如果血液能夠流通,這個手術才算成功,這種腓骨移植,也是我們台灣的一個重大貢獻,此外腓骨移植還可以應用在癌症方面,在以往腫瘤或癌症往往都是被告知無法開刀切除的,其實不是不可以開刀,而是沒有辦法重建,但現在可以將病變的部分切除後,再切除其他部分來移植。顯微手術目前己被廣泛應用於頭頸部腫瘤、乳癌及其他各種腫瘤之重建,由於多位醫師一起努力及創建,我們長庚在整形重建方面有五、六項技術是領先全球的。

長庚醫院在這十幾年來已經進行了超過一萬次的顯微手術,組織移植成功率96%,每次手術平均大概要八小時。

6.組織工程及異體組織移植將有什麼困難?

我先講一段組織工程產生的背景,我剛剛所講的顯微手術,其實名稱應該叫做顯微組織移植,因為它是自體移植,所以雖然重建過的地方恢復了原來的功能,卻犧牲了身體的其他部位,雖然我們已經把犧牲的地方傷害減到了最低,但是醫學、科學方面還是不應滿足,也因此慢慢發展出組織工程;倘若我們要讓身體其他部位不會被犧牲,其中一個方法是異體移植,雖然異體移植技術已經成熟,但是卻得一輩子服用免疫排斥藥物,還有可能產生癌症免疫、功能障礙、腎臟衰竭等問題,所以在排斥問題未解決前,仍不宜貿然進行,而另外一個方法就是組織工程,利用組織工程可以造出各種組織,例如:一塊骨頭,要達到這個目的,首先需要一個骨架,而讓培養的骨細胞在其中生長,可是現在的發展只能培養出單一細胞,不能同時培養出不同功能的多種細胞,也就是說它只能培養出一塊皮,或者是一塊骨頭,而不能利用組織工程培養出一隻腳指頭出來,而且到目前為止這些培養出的骨頭和皮都是的體積都不大,因此缺損過大的話無法靠組織工程來彌補,也因此組織工程只能算是在起步階段,而異體移植也算是在起步階段,而真正較接近完成階段的就是自體的顯微移植手術,但是自體的移植雖然已經是非常的理想,卻也不能算是到達圓滿的程度。

7.腳趾移植到手指的手術與本身斷指的重新接合在技術上有什麼不同?

基本上它們兩者是一樣的,但是如果切斷的時候是利刃所致,那就比較好進行手術,畢竟血管、神經都沒有損壞,但是很不幸的,絕大多數的傷害都是所謂的壓碎傷,手指的某一段可能已經碎掉了,既然碎掉了,想要把它接起來,就需要把手指縮短,外觀就不好看,或者壓碎太厲害的話,甚至沒有辦法將手指接起來,但是在手術層面上來說,都是利用顯微手術的技術來進行。

8.若有人不幸受傷,在受傷的第一時間該做什麼樣的處置?才能有助於未來重建手術的施行。

斷肢首要注意的是缺氧時間,血管斷掉了沒有血液的輸送,我們稱為缺氧時間,每一個組織可以忍受缺氧時間是一定的,同一個組織如果是在低溫下它可以忍受的缺氧時間就比較久,譬如說手指頭被切斷了,如果在常溫下十個鐘頭以上,組織可能都死光了,接起來也是沒有用的,但是如果馬上用冰塊冰起來,通常我們的作法是,將斷掉的部分放到一個塑膠袋裡,然後第二個塑膠袋再放冰塊,將第一個塑膠袋口封好後,放入第二個塑膠袋中,不要讓斷指直接浸入冰水裡,直接浸到冰水的話,會有一種浸漬傷,如果能按照這樣的步驟來處理,時間就可以延長,目前世界上的紀錄是我們所創的108個小時,手術後手指還是可以有功能,所以在第一時間受傷的時候就要趕快儘速將斷掉的部分使用冰塊處理,之後趕快送醫。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