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李宣書醫師 肝膽腸胃科

eenius11刊‧2004年‧

 台大醫院‧李宣書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 專訪

1.肝臟是人體內最大、最重的內臟,同時也是身體裡最大的化學工廠,是人類賴以維生不可或缺的器官。然而,在台灣肝炎一直以來卻如同國病般為我們的健康大敵。想請您為我們介紹下列幾種常見的肝病:

2.肝臟的機能有哪些呢?若人體喪失這些機能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呢?

3.對於肝病的防治需要注意什麼事項?

4.干擾素可以用來治療肝病,請問它是如何作用的?

5.想請您談談肝病藥物研發的趨勢?

6.對於中藥與西藥的合併使用治療肝病,您有什麼看法?

7.我們可以利用幹細胞或組織工程,達到基因治療的目的嗎?對於肝病治療上將有什麼貢獻?

8.請問您是如何跟得肝病的病患相處?


1.肝臟是人體內最大、最重的內臟,同時也是身體裡最大的化學工廠,是人類賴以維生不可或缺的器官。然而,在台灣肝炎一直以來卻如同國病般為我們的健康大敵。想請您為我們介紹下列幾種常見的肝病: 

1-1.病毒性肝炎 

我們先從肝炎開始講,肝炎分為好幾種,第一種就是所謂的「病毒性肝炎」,亦是台灣的肝病中最重要的。我們現在所知道的病毒性肝炎有A型、B型、C型、D型、E型(ABC只是以病毒發現的順序來命名),每一型的肝炎都是由不同的病毒造成的,其中除了B型是DNA病毒,A型、C型、D型、E型都是RNA病毒。這些病毒感染人體以後主要都會造成肝臟的受損,所以又稱為趨肝性病毒

一般我們肝臟科都會專注在這些趨肝性病毒,而目前台灣最重要的就是B型跟C型肝炎,為什麼說這兩種肝炎最重要呢?因為B型跟C型肝炎都會造成慢性肝炎,只有慢性肝炎才會導致肝硬化跟肝癌,其實D型也會造成慢性肝炎,但比較特殊的是,病人一定要先有B型肝炎才可能有D型肝炎,這是因為病毒的寄生關係,D型的病毒必須要寄生在B型的病毒裡面才能夠繁殖、複製,所以還是B型肝炎比較重要。

1-2.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肝病在台灣那麼重要,其實是因為肝病而死亡的人很多。國人的十大死因第一名就是癌症,癌症裡面,肝癌跟肺癌就是前兩名,而十大死因裡面的第六位是慢性肝炎。我們所謂的肝病三部曲:第一部是慢性肝炎,一、二十年以後才會有第二部的肝硬化,而肝硬化的病人每年大概有5%會變成肝癌。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肝硬化以後,肝臟的機能會逐漸喪失。肝為什麼會硬化呢?其實跟人體其他器官一樣,譬如皮膚受了傷或慢性發炎後就會有結疤反應,這個結疤反應在肝臟就是肝纖維化,纖維化越厲害後就導致肝硬化。所以肝臟發炎得越厲害、時間越久,就越容易發展到肝硬化,肝硬化才會造成人的死亡。目前已知肝硬化是肝癌的最重要的引發因子,肝癌的病人大概70%80%都合併肝硬化,尤其是小孩子,得肝癌的小孩子幾乎100%都患有肝硬化。肝癌是個很難纏的疾病,太晚發現的話就很難治療。

現在很多人研究的方向是:同樣是B肝的患者,為什麼有一些病人容易得肝癌,有些人不容易?這大概有兩個因素,一個是病毒的因素,譬如不同類型的病毒;一個是人體的因素,也就是基因遺傳的問題。例如說一個肝癌的患者,家族裡好幾個兄弟姊妹都有肝癌,這在我們臨床上是很常見的。這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得到肝癌除了病毒的因素,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宿主,也就是我們個人體質的差異,也就是所謂的基因。有些人的基因就是容易好發肝癌,基於這個原因,現在就有很多人想要用基因科技的方法去找尋,哪一種型態的基因圖譜比較容易得到哪些癌症,看將來能不能改變容易得到癌症的基因。

1-3.急性肝炎、慢性肝炎、猛暴性肝炎、肝衰竭 

肝炎可分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定義是六個月為期限,假若肝炎維持到六個月以上的話,就是慢性肝炎。慢性肝炎並不會造成死亡,病人頂多就是會比較容易疲倦,得到B型跟C型肝炎大概就是一輩子帶原,但不會死亡,只是病情時好時壞;但是急性肝炎就可能造成死亡,急性肝炎裡面大概有千分之一或二的病人會有所謂的猛暴性肝炎,一旦得了猛暴性肝炎,很快的幾乎整個肝臟的肝細胞都會被破壞掉,死亡率很高,大約80%以上。

猛暴性肝炎部分是病毒造成的,也有一部分是藥物造成的,譬如說亂吃藥物、蛇膽,甚至一些中藥都有可能傷肝、破壞肝細胞。前一陣子榮總有研究哪些中藥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在當時還引起喧然大波,事實上,中藥的成分那麼多,我們沒有那麼多的人體試驗,所以只能用推斷的。當然不只是中藥,很多西藥也會造成猛暴性肝炎,像是止痛或殺黴菌的藥,譬如口服的香港腳藥,所以使用時我們會特別小心。

病毒性肝炎急性的話也會造成猛暴性肝炎,像有一部分B型肝炎會急性發作,90%100%的肝細胞都死亡了,變成猛暴性肝炎,引起所謂的肝衰竭。有人說比較壯的人得到猛暴性肝炎會比較嚴重,但是其實都一樣,猛暴性肝炎就像是把肝臟切掉一樣,也就是說整個肝臟都失去功能了,會引起肝昏迷等。我們現在最頭痛、最束手無策的問題就是猛暴性肝炎引發的肝衰竭,除了換肝手術外目前仍然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

1-4.脂肪肝

另外還有一種肝病是脂肪肝。產生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肥胖,超過標準體重的人,大約有80%都會有脂肪肝,另外喝酒、酒精性的肝炎、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都會產生脂肪肝,這些因素裡比較麻煩的就是喝酒引起的脂肪肝,容易變成酒精性的肝硬化,也可能產生肝癌;但如果是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就我們的觀察,其實它的傷害性是蠻小的,比較不會變成肝硬化,雖然說最近有一些研究提到,某一類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會引起肝硬化,但是這個比例在台灣來看是蠻低的,所以脂肪含量稍微高一點,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會稍微不正常,但事實上不會有什麼大礙,只是會造成心理上的一些負擔而已。

1-5.慢性肝炎定期追蹤檢查、治療

慢性肝炎大部分是不會死的,但是肝硬化就會,肝硬化到了末期以後,就可能因諸種併發症造成死亡,肝癌也是一樣。晚期的肝癌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很好的治療方法可以根治,而我們門診現在能做的,就是要追蹤檢查,譬如說你有慢性B型肝炎、慢性C型肝炎,或是肝硬化,這些病人發生肝癌的機會較平常人高,所以我們會請這些病人要定期追蹤檢查;檢查有兩個項目,第一個是腹部超音波檢查,第二個是檢查血液裡面的胎兒蛋白。

胎兒蛋白是肝癌在血液裡面的一個指標,癌細胞長出來的時候,這些癌細胞會製造分泌胎兒蛋白,跑到血液裡面,抽血檢查的時候便會發現病人的胎兒蛋白升高,這時候就要去懷疑到底是不是得了肝癌,一般大概都是46個月就會追蹤檢查一次,一旦發現肝臟長癌細胞,就趕快治療。目前小型肝癌的治療成績已有很大改善,但肝癌治療以後容易復發,有三分之一的病人開刀一年以後會再復發,一半是因開刀時癌細胞早已轉移到其他的部分,所以開完刀後又再長出癌細胞來,另外一半的原因,就是肝臟已經硬化了,切掉這個長癌的部分,別的部分還是可能會再長癌。

常常會有病人問肝硬化是肝臟的幾分之幾硬化?以為只是某部分有硬化,其他部分都是好好的,但其實不是,肝硬化是整個肝臟的。肝癌切掉以後,如果別的地方又長出肝癌,一經發現就要立即再切除,有很多病人都是開了三、四次刀,甚至是打酒精把癌細胞燒掉,開到最後變成多發性的肝癌之後便不能再開,只能改用其他效果較差的治療方法,這就是肝癌難纏的原因。我們現在能夠做的就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當癌細胞還很小的時候趕快處理,而這時候轉移出去的機會也比較小,所以這時候把它切除掉的話,再復發的機會也比較小。我們也有一些病人經過治療以後活了二十年,也有很多是活了十年以上的。

2.肝臟的機能有哪些呢?若人體喪失這些機能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呢?

肝臟是我們體內最大的化學工廠,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製造一些特殊的蛋白質,譬如一些凝血因子。凝血因子的功能是止血,如果凝血因子不夠的話,當受傷出血時,血就不容易止住。肝臟也會製造白蛋白,白蛋白存在於我們的血管裡面,維持血液的滲透壓,如果白蛋白不夠的話,水分就會跑到血管外面,造成水腫。假如說肝機能不好,白蛋白的製造減少,血液裡面的白蛋白降低,就容易造成水腫、腹水,腹水多就容易引起細菌感染,造成敗血症,而導致病人死亡。

肝臟的第二個主要功能就是「解毒」,肝細胞裡面含有一種很特殊的解毒酵素,我們稱為p450。當我們吃了藥或食物,或是腸子裡面的細菌代謝完以後產生了一些有毒的物質,這些有毒的物質經過腸的吸收到了腸靜脈,就會流到肝臟裡面,在肝臟裡面進行解毒。假如說肝機能不好,這些毒素就沒有辦法在肝臟裡面代謝清除掉,嚴重的話就是一些肝臟代謝不掉的毒素會跑到腦部,引起肝昏迷,肝昏迷也是一種肝硬化造成病人死亡的重要因素。

另外一個肝硬化會造成死亡的因素就是肝門脈的靜脈壓升高,門脈就是血液要回流到肝臟的血管,肝臟硬化以後血管阻力增加,血液就會往其他的側枝血管流去,這些血管通到我們的食道黏膜下方,此時食道黏膜下方的血管就會鼓起來,這個我們稱為食道靜脈瘤,這個瘤不是腫瘤的瘤,它是一個靜脈鼓起來。壓力越來越高,有一天就會破掉造成出血,血從食道流出就產生吐血。急診處裡隨時有這樣的病人,因靜脈瘤破裂造成大出血,大出血會造成休克、死亡。

3.對於肝病的防治需要注意什麼事項?

A型肝炎流行的疫區通常比較落後,地方衛生條件比較不好,因為它感染途徑是糞便,其病毒存在糞便裡面,若糞便處理不好,就會傳染給其他人。A型肝炎另一個主要的傳染途徑是飲食,如果某位料理師父是A型肝炎患者,上廁所的時候沒有把手洗乾淨就去處理食物,就會由食物引起傳染;其中比較可怕的是一些海鮮,像上海的一些A型肝炎感染,就是因為海鮮裡面含有A型肝炎的病毒,當人吃進這些海鮮以後就被感染了。預防A型肝炎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打疫苗,其成功率幾乎達100%,所以假如說你沒有A型肝炎抗體的話,就應該去打疫苗。

B型肝炎跟C型肝炎是經由血液跟體液感染的,穿耳洞、共用針頭、刺青假如沒有消毒乾淨就可能會造成感染,以前打針的針筒都不會換,拿到水裡面煮個十分鐘就繼續使用,這種消毒方法根本沒有辦法殺死病毒,爲了避免感染,現在針頭都是用拋棄式的

疫苗對台灣肝病的防治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以前沒有疫苗的年代,大概有15%20%的人口是B型肝炎的患者、帶原者,也就是說5~6人裡面就有1個是患者,而且都是小時候感染的,其中有一半是我們稱為所謂的垂直感染,就是帶原的媽媽在生產時,藉由黏膜破皮感染到胎兒;另一半是出生以後大約12歲之內感染到B型肝炎,而後一輩子帶原,這個就容易變成慢性肝炎,十分可怕。B型肝炎疫苗對於大部分的人都有效用,所以民國73年開始全國接種疫苗至今,這些新生代的B肝帶原率已大大降低。B型肝炎帶原率降低以後,將來產生肝硬化、肝癌的機會就會減少,所以可以預料的是,未來二十年內,十大死因裡面肝癌跟肝硬化的排名一定會往後退,現在從小孩子已經可以看出這個趨勢,小孩子得肝癌的比例真的已經降下來了,所以我認為疫苗在我們肝病防治裡面,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而對於那些施打疫苗而沒有效用的人,如果長大以後,才感染到B型肝炎,有些人就沒什麼症狀,產生抗體以後就恢復了,比較不會變成慢性肝炎的帶原者。對於成年才感染B型肝炎,我們唯一比較恐懼的就是那千分之幾會得到猛暴性肝炎的人。所以疫苗是在台灣肝病防治裡面一個最大的突破。

現在的B肝疫苗就是B型病毒的表面抗原,把抗原打進去以後,我們的淋巴細胞就會開始製造抗體,但是大概5%10%的人就是不會產生抗體,這是疫苗本身的漏洞,所以現在這方面還是很多人在研究。C型肝炎目前還沒有疫苗,因為C肝病毒的突變率很快,像流行性感冒、愛滋病一樣,突變很多而且很快,所以發展出來的疫苗,可能只對某一類的病毒有效,對其他病毒就無效。

肝硬化跟肝癌的治療比較麻煩。肝硬化就是我們人體的一個修補的機構:纖維化,我們身體任何一個地方發炎破壞以後,就會結疤,肝硬化就是我們人體修護的一個反應,但是當修護以後變成纖維化,器官功能就會喪失,肝硬化現在幾乎可以說是仍無治療方法,沒有什麼藥物能夠讓硬化的肝再軟化回來。

肝癌最好還是用開刀處理,另外也可用栓塞治療、打酒精、用電燒,光子刀等各種方法處理掉,但大型肝癌的處理效果就不是那麼完美。

4.干擾素可以用來治療肝病,請問它是如何作用的?

干擾素是我們人體本身就會產生的,人體被病毒感染以後,會自然產生干擾素,但其產量跟濃度並不足以達到治療BC型肝炎的程度。干擾素的作用有兩個,第一個它是一個抗病毒的藥物,可以抑止病毒的繁殖和複製;第二個作用就是引起免疫作用,像B型肝炎、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的病毒躲在我們的細胞裡面,會產生抗原,這些抗原跑到我們的肝細胞表面,此時肝細胞表面的淋巴球就會辨識岀肝細胞有病毒存在,因此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來攻擊肝細胞,造成肝細胞的死亡、喪失,這就是所謂的免疫性造成的肝細胞喪失。而干擾素的上述兩種作用可以用來治療慢性BC型肝炎。

5.想請您談談肝病藥物研發的趨勢?

B型肝炎來講,干擾素的治療效果比較差,但是對於C型肝炎,用干擾素加Ribavirin(前一陣子SARS時就是用大劑量的Ribavirin來治療),成功率可以達到一半,假如一些C型肝炎患者的基因型比較好的話,成功率甚至可以達到70%80%。有一些C型肝炎的病人在治療的時候肝功能會下降,但是一停藥之後,它又會再復發,也就是說沒有辦法把這些病毒清除乾淨,停藥以後又復發,這就是所謂的治療失敗。在治療C型肝炎的時候,如果單獨用干擾素效果就很差,大約10%20%,只用Ribavirin的話效果也是很差,但是兩者配合的話,就有一點像是何大一治療愛滋病毒的雞尾酒療法,必須要同時加多種藥下去,效果才會比較好,C型肝炎也是一樣,當干擾素和Ribavirin兩種藥物合在一起使用效果就會顯現出來。

干擾素的副作用蠻強的,而且費用較高,其副作用是會發燒、掉頭髮、容易疲倦,會引起骨髓抑制的作用,導致血小板降低。由於副作用多,且B型肝炎用干擾素治療效果不是很好,後來才會發展到干安能的使用,干安能是口服的一種抗病毒藥物,有點類似Ribavirin,干安能以前是用來治療愛滋病的,但在治療愛滋病的過程當中發現,有B型肝炎的患者,B肝病毒會被控制住,所以後來才用這個藥物來治療B型肝炎。

干安能本身的副作用很少,只有一些腸胃道的問題,但有一個缺點,如果患者連續吃一年,大約有15%會產生抗藥性,吃三年大約有50%會產生抗藥性。抗藥性的意思就是說,大部分的病毒都會被干安能控制住,但是少數的突變型病毒則會躲過干安能的作用,慢慢的它就會繁殖起來,又開始產生肝炎。現在我們有一個策略,就是要再發展第二種抗病毒藥物,跟干安能的作用點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當對干安能產生抗藥性時,我們還有第二種藥可以使用;至於是要兩種藥合併使用,還是等用過干安能產生抗藥性以後才用第二種藥,這就是將來要繼續研究的方向。現在治療慢性肝炎的發展可說是差強人意,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6.對於中藥與西藥的合併使用治療肝病,您有什麼看法?

中藥跟西藥合併使用是有做一些臨床的研究,但是中藥裡面號稱能夠治療肝炎的有幾百種,若每一種都要做人體試驗的話,就比較困難。從目前做過的研究來看,效果還是干安能比較好。而我們現在的想法是運用中藥做合併治療,看能不能減少病毒的抗藥性,避免復發,增加治療的成功率。而中藥也可能有毒素,會引起藥物性肝炎,這也是研究時必須要小心的地方。中西藥合併使用這方面的研究需要相當多的人力,需要相當龐大的研究經費,一個藥物的開發成功,要投資很多,要花很多時間,失敗的機會又很高,雖然大家都說這個世紀是生物科技的時代,但是生物科技能否在台灣崛起還是未知數。

7.我們可以利用幹細胞或組織工程,達到基因治療的目的嗎?對於肝病治療上將有什麼貢獻?

比起組織工程,幹細胞的治療範圍更廣,它不需要做一個組織,譬如說心肌梗塞,當病人的血管塞住了以後,血管所供給營養的肌肉細胞就會壞死,我們可將幹細胞打到血管裡面,肌肉受傷的地方就會吸引幹細胞過去,在一個心臟的環境下,幹細胞就會慢慢分化成心臟的肌肉細胞,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領域,叫做微環境(microenvironment),這個環境是一個真實的環境,環境裡面有多少東西我們不知道,可能一部份是細胞跟細胞之間的作用,一部分是生物因子的作用,幹細胞到那邊自然而然就分化成那個地方的細胞。前一陣子出現這樣的理論,同樣一個幹細胞,到了骨髓以後,就變成很多個幹細胞,然後可以跑到身體裡面各個部位去,到了肺部就變成肺部的細胞,到肝臟就變成肝臟的細胞,到心臟就變成心臟細胞,這就是「微環境」的魔力所在。幹細胞的分化是一個很有趣的研究,研究如何去調控幹細胞,研究幹細胞加了什麼東西會分化成什麼東西。假如說能夠知道這些的話,也許就可以做好組織工程,這就是再生醫療的一個遠景,會讓做研究的人感覺很exciting。但是這種新興治療效果的成敗還需要更多研究的證實。

幹細胞在治療肝病這方面,可以做基因治療,像黏多醣寶寶就是因為肝臟的基因突變造成代謝不良,如果我們可以利用一個具有正常基因的幹細胞,去取代不好的細胞,就可以變成一個健康的肝臟細胞。但因為這是從外來取得的一個細胞,為了避免排斥作用,我們可以研究直接從黏多醣寶寶的細胞,譬如骨髓抽出的幹細胞,在體外做基因治療,再把好的基因送到這個幹細胞裡面,然後培養多一點帶有正常基因的幹細胞,再打進黏多醣寶寶體內,達到基因治療的目的。除了肝病以外,骨頭也可以,像是得到軟骨症,也可以利用基因治療來做,所以說幹細胞本身也是基因治療的一個方法。

未來幹細胞、再生醫療發展的重點主要有三點:第一個是心臟,要如何修補心肌梗塞以後受傷的肌肉?第二個是腦部,譬如中風的病人,神經細胞受到破壞,有沒有辦法利用幹細胞做修補的動作,讓腦部的功能恢復?第三個就是糖尿病,第一型的糖尿病就是胰島細胞遭到破壞而減少,如果能將幹細胞分化成胰島細胞製造胰島素,就能治療糖尿病。除了這三個重點外,再生醫療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譬如治療肝病、眼角膜。等待移植肝臟的病人有幾千個,但能夠拿到腦死病人的肝臟非常少;眼角膜也是同樣的情形,當病人的眼角膜受傷後,變得不透明,就會看不到,這時就需要器官移植。還有皮膚的大範圍燒傷也需要移植,但器官移植最大的困難,就是來源不足,捐贈的器官遠遠比不上需求,假如說可以用組織工程的方法,製造肝臟、眼角膜或人工皮膚來做移植,就有辦法應付這些器官移植的需求量。所以這個也是將來的一個研究方向。

8.請問您是如何跟得肝病的病患相處?

肝病病人不一定脾氣較壞,但比較容易會有精神上所謂的憂鬱症或者焦慮症。現在我們對於肝病了解比較多,知道慢性肝炎會變成肝硬化,然後變成肝癌,假如一個病人已經肝硬化,那他就會知道自己比較容易得肝癌,尤其我們現在還沒有一種所謂「化學預防」的藥物能夠讓病人長期服用來預防癌症,所以有一些神經比較緊張的人,在得知自己的病情以後,的確容易造成嚴重的焦慮。

我們第一個要傳播正確的肝病的知識給病患,定期追蹤檢查血液、檢查是否有長腫瘤?胎兒蛋白是否正常?當符合治療條件時就開始治療,治療好後就有可能避免將來肝硬化。很多病人治療成功以後變得很快樂,譬如C型肝炎有一半的機率治療成功以後,就會充滿希望;但是假如治療失敗,我們還是會鼓勵病人不要放棄,因為新的藥物一直在研發,像傳統的干擾素沒有效,現在又有新型的長效干擾素出來,效果好一點,就可以再做嘗試;假如嘗試又失敗,仍然要持續定期追蹤,在疾病早期的時候趕快治療,治療成功機率才大。另外我們也會提醒病人生活要規律、睡眠時間要足夠,並讓他定期做追蹤,有問題就早期治療。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