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榮民總醫院陳震寰醫師 心臟內科

eenius23刊‧2007年‧

 台北榮民總醫院‧陳震寰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 專訪

1.請問心臟內科門診常見的心臟疾病有哪些?如何預防?

2.何謂心悸?

3.在最近的新聞中,提到星星王子心臟突然感到不舒服,急救過程中用到了ㄧ個名為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ECMO)的機器,請問它的運作機制、適用時機及成效為何?


1.請問心臟內科門診常見的心臟疾病有哪些?如何預防?

 過去新聞曾提到交大教授猝死的事件,就是心臟病發作。最常見的心臟病就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冠狀動脈是供給心肌養分的動脈,當冠狀動脈長期暴露在抽菸、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血脂異常、肥胖、過於忙碌的生活危險因子之下,冠狀動脈就會逐漸變得狹窄,產生粥狀的斑塊。一旦這些斑塊破裂產生血栓阻塞血管,就會造成心肌梗塞,而1/3的心肌梗塞者在第一次發作時,往往在送醫前就不治了。

因為我們對冠狀動脈疾病的致病機轉已經有充分的了解,所以要預防它並不難。最重要的就是遠離、控制各種危險因子,例如戒菸、減肥、多運動、以藥物控制膽固醇和高血壓,此外家族病史也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另外還有一種常見疾病叫代謝症候群,症狀是身材中廣型肥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而血壓、血糖、血脂肪稍稍偏高,容易被輕忽,其實代謝症候群是非常危險的疾病,有很高的機會演變成糖尿病,並可能40歲左右就可能發生中風和心肌梗塞。所以定期身體檢查、控制體重及腰圍、規律運動都是很基本卻很重要的預防工作,但蠻令我憂心的是,現在許多社會人士,包括校園中的老師們,都挺著個啤酒肚,身材肥胖。而這些40~50歲的壯年人,正值事業的黃金巔峰時期,但卻可能因為疏於照顧自己的健康而心臟病發、英年早逝,不但是他個人的不幸,更是國家人才的損失!

2.何謂心悸?

 人的心跳本來就不固定,就像股票高高低低的一樣,時慢時快。倘若心跳的頻率很固定,那反而可能是心臟的自主性功能異常。而正常的心跳速率有一個很大的範圍:約在60/~100/分。

至於所謂心悸(palpitation)是病人本身感覺到心臟有不正常活動,令人感到不舒服。心悸可以反映出心臟跳動改變的狀況,例如 :心臟收縮力或心跳快慢的改變。但對某些病人來說,非心臟方面的疾病也可能會引起心悸而被認為是心臟的不正常活動。

心悸的原因包括:

  • a.心律不整:心律不整是心悸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有潛在的危險。其中心搏過速與而心室早期性收縮是常見的診斷。
  • b.非心律不整性之心臟異常包括心臟衰竭及瓣膜性心臟病都可能造成心悸。
  • c.非心臟性的疾病:非心臟性的疾病也可能會造成心悸。其中最常見的原因包括:發燒、甲狀腺機能亢進,及心理方面的問題。

其實心悸經常發生,但是大多數健康的人不會特別理會。只有一小部份的人會因此而尋求醫療的協助。因為大部份心悸的病人都被診斷成其他疾病,因此並沒有正確的統計指出心悸在基層醫療的發生率有多高。某些人發生危險性心悸的機率較高,但與性別與種族無關。除了非心臟活動性因素,如胸壁收縮或腸道蠕動外,大部分的心悸是因為心臟跳動速度,節律,及收縮力的改變引起的。

3.在最近的新聞中,提到星星王子心臟突然感到不舒服,急救過程中用到了ㄧ個名為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ECMO)的機器,請問它的運作機制、適用時機及成效為何?

 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ECMO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是以體外循環技術建立外迴圈的一門支援搶救技術。

葉克膜的主要使用目的,是當人體的心或肺受到嚴重的損傷,失去了氣體交換的能力時,這個機器能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以體外循環的方式將缺氧血換成充氧血,此外也能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救治時間。所以目前其主要用途是協助性的。

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是心臟開刀房外的體外循環與生命支援技術。如同傳統心臟手術時應用的體外循環系統,其原理是透過引導管將人體內的靜脈血從心臟引出體外,透過ㄧ個幫浦(人工心臟)加壓後,使人體的缺氧血經過一層特殊的膜(人工肺),以強迫的方式進行擴散作用,使氣體交換,合成充氧血,而後再將血液送回病人的動脈或靜脈系統,維持人體臟器組織中充氧血供應。

葉克膜的輔助對象主要是心肺功能衰竭,但經醫療後仍有希望恢復的病人,ECMO僅作為一個短期(約1~2星期)支援生命的系統。若長期使用,在外接導管的接口容易出血感染、傷害主動脈甚至引發併發症如敗血症、休克。

然而不同於傳統的體外循環技術,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是屬密閉性管路,無體外循環過程中的儲血裝置,且人工血管管路是內有肝素塗層,具有抗凝作用的管道,操作上簡便快速,裝置時多數無需開胸手術,無需強烈的抗凝藥物使用。以上特點使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成為可以幫助病人走出手術室的生命支援技術。不過葉克膜的使用是有時限的,病人並無法長期依賴它維生。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