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許金川教授 肝膽腸胃科

eenius16刊‧2005年‧

 台大醫院‧許金川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 專訪


1.看診就醫的過程裡面,部分阿公阿嬤都是已經很嚴重的時候才去看病,若他活著的時日已不多了,要用什麼方式轉移他的注意力或是讓他能夠把握剩下的時間、好好過日子?

 醫療本身是個團隊,病人的心理問題我們有護理師或社工師可以做一些心理輔導工作,也有安寧病房可以讓病人走得安詳有尊嚴。關於所剩時日不多的重症病患,在美國可以直接告知病人,但在台灣,一般人比較沒辦法坦然接受,所以家屬會希望我們不要直接告知病人,但有些病人很好為了不傷家人的心,他也不希望家屬知道他其實已經知道的事實。曾經有一個法官帶著他的太太來看病,檢查得知他太太的癌症已經轉移到肝臟,結果哭的不是他太太,而是這位法官,病人比較坦然,但老公不能接受。這也是台灣人不希望我們直接告知的另一個原因。

其實每個人都怕死,有些人要在年老病得很痛苦時,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無法拿東西、握手,吃東西時嘴巴沒辦法咀嚼,半身不遂等,對病人都是很大的折磨!生病本身十分痛苦,很多人到要走了才發現人生一切都歸零,才會想到生命的意義,將名利拋到腦後,為這社會盡些回饋。

2.請您針對肝病的認識和預防給大眾一些建議。

 肝病是台灣最大的健康殺手,目前台灣大概五個成年人就有一個是B型肝炎帶原者,總計全國約有300萬帶原者,所以肝癌一直都是台灣癌症第一、二位!台灣的成年人大都沒有這個警覺心,所以很多都是到了肝硬化、肝癌末期才來求醫、而造成不幸,像立委高金素梅是發現的早,才可以立即治療,獲得痊癒。肝病之所以是健康殺手,是因為肝臟沒有神經,沒有感覺,譬如感冒會喉嚨痛,是因為喉嚨有神經;吃壞肚子肚子痛,是因為腸子有神經,但肝臟沒有神經,所以即使今天你去穿耳洞、去刺青,不小心得了B肝,你依然沒有感覺,有感覺也可能是幾十年之後的事情,那時已經肝硬化肝癌,已經是相當嚴重了!其實早期發現,肝癌是可以治療的!

另外古代醫學和現代醫學對肝的定義是不一樣,比如說你口臭、長痘痘、睡不著,中醫師把脈說肝火旺,肝火旺不會死人,但是猛爆性肝炎卻會置人於死!而肝硬化、肝癌都會對我們生命造成莫大的威脅。所以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所說的肝不一樣,但是一般人把它混淆了。我們的健康知識大部分是由報章雜誌、或電子媒體上的廣告得來,但裡面卻有很多錯誤的知識,加上肝臟沒有神經,無法即時反應警訊,所以每年才會有那麼多人死於肝病。

3.一般廣告常見的愛肝丸、保肝丸、養肝丸,是真的對肝有幫助嗎?

 保肝最重要的是飲食均衡,動物性、植物性的食物都要攝取,這些食物就已經包含了足夠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及維他命,不需特別吃什麼XX保肝丸或維他命丸。蔬菜水果裡含有豐富維他命,不必特別吃高單位的維他命丸,維他命吃多了也是會中毒的,尤其是維他命A與維他命D

因為這些廣告,一般民眾常常都只會想說吃什麼可以保護肝,而不會想到要去醫院徹底做檢查,大部分的病患都是到了病情已經非常嚴重,或者是出現各種併發症時,才趕緊去大醫院找醫師,但通常都來不及了!這些謬誤的保肝知識真的害死很多人!

4.我們現在參加的健保,會通知民眾應該做檢查的時間嗎?

健保不會。只有年滿四十歲的成人健保,每三年會做一次健康檢查,但是檢驗的項目不甚完全,只有驗肝功能,但肝功能正常並不表示你就沒有肝硬化或肝癌,應該還要做B型及C型肝炎、胎兒蛋白等檢驗及做超音波,才能完全把肝的問題都檢查出來!

5.網路上都會流傳一些,十一點到一點之間是血液循環到肝的時候,是真的嗎?

這就是中醫所指的肝和西醫不一樣的地方。中醫的肝臟疾病,是指自律神經失調,而十一點到一點血氣循環到肝,在西醫上並沒有佐證可支持;但早睡早起當然對身體比較好,也就是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睡眠不足會讓我們精神不集中、記憶力不足,所以人一定要白天工作晚上休息,假如日夜顛倒會容易老化,能順應自然是最好的!

肝病防治最基本的就是飲食、作習正常,儘量不要熬夜;酒少喝,喝酒之後,大部分的酒精由胃吸收然後送到肝臟,再經由肝臟的酵素加以處理,最後變成二氧化碳排出體外。因此,喝酒會造成肝臟必須加倍工作,一旦過量超過肝臟負荷,肝細胞便會壞死而產生酒精性肝炎、脂肪肝,最後變成肝硬化。最好的保肝方法就是不要喝酒,而且根本沒有什麼解酒良藥或秘方。而醃製品會增加肝的負擔,還有至少要知道自己有沒有B肝或C肝,有B肝或C肝就要定期追蹤,如果沒有B肝帶原也沒抗體就要趕快去打B肝疫苗,不要等症狀出來才去找醫生,提早發現就能避免悲劇的發生!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