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 許重義博士

eenius17刊‧2005年‧許重義教授【醫師介紹】

為何您特別重視中風防治以及神經科學研究?

我出國唸書的那時候,美國最熱門的是心臟血管疾病,但我在決定該唸什麼,認為應該要學與國人有關的血管疾病,亦即是腦血管疾病或中風。一般人最怕的是癌症,癌症經過化療、開刀、大多數病人具有行動能力,生活品質尚不錯。而中風的話,如果存活可能會失智、失去行動力,這些都是很嚴重的後果。如果家庭內有一位成員中風,整個家庭都會天翻地覆。所以後來我選擇了唸中風相關的學科。我們人口越來越老化,中風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一旦家庭成員中有人中風,在每個人都還有自己的事得忙的時候,我們只能請外國傭人幫忙,但外傭沒有辦法完全取代自己親人的感覺。

在美國將中風的親人送到養老院的幾乎都是白人,反而是黑人會把中風的親屬帶回家照顧。中風之後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治療,我們應該從預防著手,我們把血壓降低8個毫米汞柱,中風的風險可以降低50﹪。而中風其實就是一個神經系統受到傷害的疾病,這裡面有很多基礎的研究未來可以應用在臨床上。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