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 邱弘毅教授

 

eenius21刊‧2007年‧北醫公共衛生系‧邱弘毅教授

 

1.ㄧ般民眾對於公共衛生的定義不十分明確,公共衛生主要是做些什麼呢?

2.您擔任北醫中風研究中心相關工作,可否請您談談所謂中風研究中心對於這個社區的指標與意義?

 

1.ㄧ般民眾對於公共衛生的定義不十分明確,公共衛生主要是做些什麼呢? 

其實大醫學領域分為三種,分別是預防醫學、臨床醫學與復健醫學,預防醫學主要針對尚未生病、但可能在健康上有某些風險的人,我們找出風險,進行預防工作;若生病就交給醫師診治,也就是臨床醫學;在經過治療後沒有完全恢復,造成殘障等問題,就要交給復健醫學處理。公共衛生是第一線,透過有組織的社區力量從事疾病預防工作,也就是找這些健康高風險的因子,由於現代科學進步,已經有許多高科技的技術可以在一個人尚未生病時透過身體上的檢測、分析危險因子組合而得知某些人可能是未來罹病的高風險族群。 

譬如一個45歲的人,父母親皆為糖尿病患者,他本身BMI值又超過25,他就是未來五年內很可能得到糖尿病的高風險個案,我們必須蒐集相關資訊並對於這類族群做衛生教育的介入,改變他的生活型態,例如提醒他要有足夠的運動量,隨時追蹤血糖值,這樣做最主要的目標是讓他發病的時間延後,目前台灣女性的平均餘命約80歲,而男性約7475歲,所以一個人如果50歲得到糖尿病,我們要幫他治療30年,何況糖尿病是無法根治,治療主要在防止併發症的產生如白內障、青光眼、腎衰竭、尿毒、心臟病、中風等。

糖尿病是萬病之源,所以公共衛生的立場需找出未來五年、十年內可能會罹患糖尿病的高風險個案,開始對他做相關預防策略包含體重控制、營養評估、飲食控制等健康促進工作。如果能讓他罹病延緩十年,對他的生活品質是好的,對國家的經濟負擔也有所助益,現今健保不斷虧錢,其實要做的不該是提高保費,更重要的是避免慢性病提早發生,如果我們不做公共衛生,讓有家族遺傳、生活型態不好且不做改善的高危險族群50歲就立刻發病,那麼國家就要耗費大量健保資源、照護糖尿病患長達2030年之久,這是違反預防醫學的理念。

若從環境衛生的觀點來看公共衛生,譬如最近很有名的八里戴奧辛羊、彰化戴奧辛鴨蛋,所造成社會的衝擊。透過環境監測,我們可以得到這些暴露在危險因子下的風險,因為環境中不好的因子是造成我們生病的主要來源,所以公共衛生透過生活習慣與環境的控制,降低疾病的盛行率,當然主要的策略是透過有組織的社區力量,譬如我今天請求原住民不要喝酒,他可能不理會我,但他們的村長或頭目跟他們講,就會有效果,因為原住民酗酒比例最高,且原住民的主要死因就是癌症跟肝硬化,他們的平均餘命比我們少十歲,他們的生活習慣確實需要改善,華人是重視人際運作的社會,主要為意見領袖或是當地的key person介入才會有效。

2.您擔任北醫中風研究中心相關工作,可否請您談談所謂中風研究中心對於這個社區的指標與意義?

 中風是台灣的第二大死因,每年約有一萬三千多人死亡,雖然癌症為中風死亡人數的三倍,但是癌症死因包含肝癌、肺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子宮頸癌…..等多種癌症,而中風則只分為阻塞型中風與出血型中風兩種,所以對於人類的健康威脅來說,中風比任何單一癌症都危險。

因為中風其實可以預防,與癌症、心血管疾病不同,譬如心肌梗塞,往往一發作就過世,而中風死亡率則較低,從一開始的局部肢體殘障到經過多次中風後可能成為植物人,仍可存活。所以對於65歲以上的中風老人所耗費的健保資源高居第二位。台灣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研究做得很好,而台灣人十大死因第二名的中風,我們的頂尖中風中心,獲得政府五年五百億計畫中的一億元做此項重點發展,有一位在美國執業很久,相當有名的黃際鑫醫師,將幾千萬全數捐給北醫成立黃際鑫醫師中風研究中心。

目前北醫中風的研究分為臨床與基礎研究兩大部分,基礎研究了解主要致病機轉與開發治療的藥物,譬如老鼠及斑馬魚的研究,醫學界用這兩種生物做研究,是因為現在的分子生物學技術可以調控它們的基因,實驗觀察某些基因被破壞掉的生物有哪些變化。

臨床的部份,我們集合台大、榮總、高醫、中國醫……數十家大醫院,成立中風登錄,預計在明年底登錄一萬個中風病人,觀察大部分的病人從進急診、住院到出院究竟做了哪些治療與處置,而這些治療跟他的癒後有哪些相關性?如果我們可以從這些處置裡面做改善,看是否癒後的情況會更好,以提升中風治療的水準。譬如中風進急診後三小時內一定要打一針溶血針,在美國是一項相當重要的指標,代表中風治療的quality,可是台灣只有1% ~2%的醫院這樣做,美國最好的醫院可以做到20%,而打過溶血針的病人出院後的癒後情況也較佳,半身不遂比率較低,如果我們能找到這樣的證據,可以告訴臨床醫師應該這麼做。

台灣人出血型中風比率較西方人高,而出血型中風死亡率較高,到底是華人的特質,還是因生活型態的不同造成?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樣跨醫院合作的研究把中風做整體性評估,提升病人的預防、治療及復健的 quality,以提高中風病人的 life quality,所以這是北醫做中風研究中心最主要的原因,就像台大的肝癌中心是台灣肝癌的重鎮一樣。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