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甘苦談

 
 
WeGenius第7刊‧2003年

美國ACEGAIN

網路公司創始執行長

張心望

Q. 這種大環境之下,您為何會選擇在台大電機畢業後馬上出國到Stanford深造?

我為什麼會選擇在畢業後馬上出國,一方面是父母希望我能到國外看一看,另外一方面,我覺得出國念書是一個踏到國際社會一個很好的墊腳石,如果直接工作可能會適應不良,藉著出國念書可讓自己適應美國文化,我覺得這是我當初決定出國念書的一個重要因素。

Q.您在Stanford求學的9個月中,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在Stanford求學的九個月中我了解到幾件事情,其中一個就是台灣教育的可貴,在這九月當中,我覺得我的技術能力是在退化不是在進步,在技術方面我收獲最大其實是在台大電機求學的這段期間,跟著系上教授做很多的project並且在其中學習到很多的知識與實作能力。在Stanford學習到的是〝觀念上的革新〞,Stanford是一個很活的學校,但它更像一個企業,前陣子報紙上就傳出Stanford要把醫學院賣掉,所以Stanford是一個〝企業導向〞的學校。而且它盛行挖角,那個部份的師資和人才較弱,就去別的名校挖角,像MIT、UCLA、CIT等名校都在挖角的名單內,所以Stanford永遠都是美國最好學校的道理就在這裡,這種〝企業導向〞的學校經營方式讓我印像深刻,我覺得這是我在台灣無法學到的。

Q.在取得碩士學位後,您為什麼會放棄繼續攻讀博士的機會,而是選擇創業這條艱辛的路?

        我為什麼在碩士畢業後不繼續攻讀讀博士,理由很簡單,就是拿到博士所需要的時間實在是太久了,在Stanford念博士就我所念的領域而言,平均要八到十年才能畢業,而且我很清楚我自身的特性,我沒辦法在Stanford裡待八年到十年作研究,而且我是念軟體的,軟體的市場變動非常的快,等您博士畢業後,可能市場就完全改觀,所以我認為念軟體並不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做更深入的研究所,以我才沒有繼續攻讀博士。

        在碩士畢業後我不一定要創業,我也可以去工作,也會有不錯的待遇,但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創業這條路,其實我跟我的創業伙件一致認為我們所做的東西會是一個revolution、會是一個impact,對現在業界的影響會蠻大的,您要等到市場需求的下一個cycle,而您又是這方面的專家,可能已經是十年後了,我們深深地覺得機會是不等人的,所以就毅然的跳進來,我想這是選擇創業的最主要原因。況且當時我覺得我還年輕,有個理想要去實現,如果不試試看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人生盡其在我,我們已經努力過,如果萬一不幸天不從人願失敗了,也沒什麼好遺憾的。

        自從創業成功以來,遇到困難與挫折非常非常的多,就算用三捲錄音帶也錄不完,開個玩笑,從剛創業時每天做著美夢到後來的普通夢,再來變成惡夢,惡夢做多了就覺得公司活著就好了。我們剛創業時美國經濟繁榮的不得了,後來經過美國經濟衰退、金融風暴,當初同期一起創業的公司,現在已經有80%關門大吉了。我們公司能在歷經無數的風風雨雨存活下來到現在慢慢的成長茁壯,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公司沒有內鬥,中國人有一句俗話〝攘外必先安內〞,我和我的伙伴們自始自終對所我們所追求的ambition從來沒有改變過,大家的理想和認知都非常一致,內在的團結程度是克服外在困難的主要因素,所以公司才能克服無數的挫折,並從中學習經驗而自我成長。

        就我個人而言,我的家人對我也是全力支持,讓我沒有後顧之憂而有足夠的動力專心往前衝剌,現在能有這樣的成果有一部份要歸功於我的家人,所以在此非常感謝他們在這幾年在背後默默的支持我。

Q.您覺得創業者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我們創業現在還不能說是完全成功,但我們一直在朝這目標努力,這只是我的個人淺見。我覺得創業者都有一個特質,就是〝勇往直前〞,敢出去做就可以創業,但這不代表您會成功,創業和成功是兩回事。創業者當中有些是有勇無謀,那當然是一定失敗,雖也不乏有勇有謀的人,但也不一定會成功,要創業就一定要負擔一定的風險。我認識的年輕創業者當中,沒有人不喜歡滑雪、高空彈跳、跳傘這些刺激的活動,創業者在個性上就是敢試、敢衝,這是創業者必備的條件,當然除此之外還要有頭腦,不然只是一般的草莽魯夫罷了。

        經過許多前輩在美國的努力,華人在美國已經站住腳了,在我們公司那一帶附近,幾乎都是華人。現在華人在美國的發展愈來愈多樣化了,不再侷限於IC,像通訊、網路、軟體、服務類也得多,尤其在西岸,華人已經打下了一片天,在未來的十年內,華人在美的高科技發展,更是指日可待。

Q.科技人的婚姻與愛情…

        科技人在矽谷可能有錢、有車但絕對不會有時間,尤其是當您在創業時。有人在創業期間就步向禮堂,但我覺得這對另一半不是很公平,另一半是要陪著您受罪的啊,因為創業者是沒有時間去陪著另一半。婚姻是兩個人的生活,在心智心態尚未成熟之前,承諾是不能隨便給的,等到一切穩定下來,不管在金錢上、時間上和心智上在來思考婚姻問題也還不遲。
我個人對婚姻問題習慣想遠一點,在沒結婚之前會先想到離婚,我會將會造成離婚的因素條列出來,然後一條一條的慢慢消除,等到我覺得我具備結婚的條件,我才會考慮婚姻問題,這是我對這問題的一點淺見,並不能代表所有科技人的看法。

Q.你是否可給想出國留學以及創業的年輕朋友一些建議?

        我的個人看法是如果您要出國留學,你要先確定出國留學的目標是什麼,是深造、適應環境還是增加社會歷練。很多人出國念完後,搞不清楚接下來要做什麼,學不到任何東西。就我而言,我目標一開始就設立的很清楚,是要出國念書適應環境,然後在美創業闖闖看,所以我盡量在最短的時間畢業。我有很多朋友,就是單純到美國深造,學最尖端的技術,出國的目的就不一樣。

        在出國留學之前,我的建議是在台灣要多做一點實際的東西,如果你能多學一點實際的東西,出去的優勢會愈明顯。我要跟學弟學妹說的就是其實台灣的大學實力是相當強的,美國的學校並沒有比台灣強多少。美國大學優越的地方是學習環境,還有概念上的不一樣,出國留學能讓您在觀念上創新首突破,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也有很多人到美國深造念Ph.D作研究,等到學成再回國抱負也不遲,以上是我的一點意見,給大家參考參考,並不代表全部人的看法。

        至於創業的話,我的建議是要先弄清楚您自己適合作什麼,創業也有很多角色,可以做技術、行銷、領導人和被領導人,要了解自己強項在那裡弱點在那裡。很多人弄不清楚自點弱點在那裡,這蠻糟糕的。如果能了解自己弱點在那裡,創業就比較會成功,因為能找能補你弱點的伙伴來幫助你,將自己的弱點補起來。

        如果有人想創業的話,一定要多了解一下環境,了解別人做事的方式以及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弱點,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強的地方和弱的地方,了解愈多,愈容易成功。創業一定要open mind,自己的想法也許99%是對的,但1%的錯誤就可能會造成創業的失敗,所以集思廣義很重要。

        在了解環境、集思廣義之後要相信自己的直覺,直覺一定是了解環境所培養出來的,即然出來創業,就代表你有直覺你所做東西是有可能會成功,這時就要勇往直前,不要害怕。

        我覺得小公司要生存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不要怕犯錯,沒有人不會犯錯,犯錯之後要趕快修正,不要一錯再錯。有一個長輩曾經教過我〝要學會不是什麼時候開始,而是什麼時候該停〞,一開始決要往個方向衝很簡單,但什麼時候發現方向錯了該停下來修正方向就很困難。小公司的優勢就是修正方向走另外一條路很簡單,像大公司做評估再下決定就要耗費許多時間。
最後是我自己個人的一點意見,在現在這個環境下不要創業,創業就是〝對的時機〞、〝對的東西〞、〝對的人〞、〝對的方向〞,每個長輩都會這樣講,這些話我聽過很多次,但沒有實際去闖一次的是不會了解的。以後的環境會怎麼變化我是不知道,但就我認為現在這個時機和環境是不適合創業,但如果一定要創業就千萬要想清楚、了解環境後再投入,千萬不要貿然就跳進去。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