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輕易放棄任何生命

 

WeGenius第13刊‧2004年‧

前北醫醫附院長.前署立雙和醫院院長‧現任恩主公醫院院長【醫師介紹】

吳志雄院長
劉亦棻專訪

我記得有一位九十五歲的獨居老榮民,自己一個人住在某養老院,直到不能進食才診斷出整個胃都是癌症。病患心臟、腎臟有點不好,在營養極度失調的時候送到我們醫院來,我勸他做個小手術:「局部麻醉就好,在肚皮打個洞,放一個管子到您的腸子裡面,讓您灌營養,雖然嘴巴不能吃,但您仍舊可以回去過正常的生活。」他竟然拒絕,他說:「不要,我寧可死,因為沒有家人幫我做灌食的事情。」,其實這個手術危險性頗高,病人又沒有家屬,我滿腦子只想著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個病患的問題?後來經過勸說後他決定開刀,安排讓他住院、給靜脈營養。經過一個月,把心臟的不整脈處理好、改善腎臟功能,營養指數也從白蛋白二點多升到四點多,我們再安排開刀。開刀過程四個多小時,切除整個胃和淋巴腺,再拿小腸去接食道。開完刀後,醫護人員盡力地照顧他,上個禮拜他出院回養老院了。另外有位早期胃癌的病患,之前在其他醫院手術,半年後又再發;從南部介紹來北醫開刀,我幫她開刀把整個胃拿掉,那時她七十多歲。今天病患回診做一年一次的複診,她已經開刀十三年了,而且沒有再發!

記得某天我整理房間時找到一塊扁額,是一位年輕的女孩子送的。她得到一種很罕見的病叫Antithrombin III Deficiency(凝血因子缺乏症),就是所謂的Heparin肝精的輔助酵素。如果沒有Antithrombin III,血液就會凝固。那位年輕女孩就是因為Antithrombin III太少,上腸系靜脈整個塞住,因此她整個小腸都黑掉了。她手術時,肚子打開彷彿一條臭水溝,沒有血液循環,加上又放了好幾天,所以腸子拉起來就斷了!那時候的主治醫師認為病患已經沒有機會了。我當時是總醫師,並不是逞強鬥勇,只是覺得這麼年輕的女孩子就要結束她的生命,實在太可惜了!是不是可以給她一個機會?起碼把那些壞掉的部份切掉,好的部分接起來?萬一不行也就認了。於是我請家屬進來,對他們說︰「這種狀況,多數醫師是放棄了。但是我們想給這個年輕的生命一個機會,雖然很可能會失敗,但是我們會盡力。」家屬同意了。後來手術花了好幾個小時把爛的組織拿掉,剩下幾十公分的小腸再把它接起來,再接的時候又怕血液會凝固…等等問題。那個病患整個團隊前後照顧了一個多月,出院時病患是走路回家!她給我很強的啟示︰「不要輕易放棄任何生命,一定要盡全力去救!」我開了那麼多次的刀,那次的手術、那個病患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

其實當外科醫師有很多說不完的故事,每個病患都是一篇感人故事!

許多病患並不是剛開完刀,而是開了刀好幾年後回來看我,最後我和病患都成了朋友;這些點點滴滴讓身為外科醫師的我很高興、也很有成就感!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