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你的抗壓力:創造你的三A人生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陳喬琪院長主講
劉亦棻撰文/陳喬琪院長審稿

今天來到這裡參加WG的新春晚會,我充份感受到每位志工的熱情及禮貌,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題很簡單:三要一不要。

我們人類為了對抗各種疾病而發明疫苗,藉由注射疫苗產生抗體預防疾病的發生,像是諸位從小就會注射B型肝炎疫苗、小兒麻痺疫苗…很多很多種類的預防針,這是人類文明的進步,讓我們的新生兒死亡率降低,大家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長大。我們長大以後還是會接種疫苗,像是每年都有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注射,對於嬰幼童、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抵抗力差的病人而言,流感疫苗確實有助於保護他們的健康,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疫苗接種可以預防身體生病,那麼心理、精神層面的問題,可以有疫苗做預防接種嗎?

我們現代人的生活中壓力是無所不在的,這是現代化國家必然存在的現象。這些壓力來源對年輕學生來說主要是源自於人際關係及感情問題,只要你的人際關係及感情問題處理不當,壓力立即隨之而來。在學校,我相信老師們都會教導大家如何增加知識,但是如何排除壓力卻從來沒有人教過你們。當我們不會排除壓力時,會怎麼樣呢?胸中一股悶氣無從宣洩、滿腹辛酸說不出口,我們常開玩笑說就是“中內傷”,很多人就會覺得胸悶去看心臟內科、神經內科,又覺得肝火旺,就去看中醫,看來看去就是不會來找精神科醫師做最正確的幫忙,注意喔~精神科不是發瘋了才能來看診,當你鬱卒無助時就可以來。

壓力無法排除最明顯的情形就是會睡不著,最近我在門診遇到一位電機碩士研究生,他有了睡眠問題,於是媽媽陪他來看診,想要解決睡眠困擾,這個研究生在來找我看病之前,就開始服用了一種名叫史地諾斯的藥,問題就來了:在這裡我要勸大家,睡不著覺有很多方法可以處理,但是有兩個最不好的方法千萬一定不能用:一是吃藥、一是喝酒。

許多人會說,喝紅酒對心臟有幫助,這的確有醫學證據,但是每天只能一小杯,過量了就會傷肝。有人說高級昂貴的酒不會傷身體,這也不正確,不管是米酒、紅酒只 要是有酒精就會傷身體。前面提到的史地諾斯,是一種藥效很神速的安眠藥,吃下去馬上就能入睡,一覺醒來精神百倍,會讓你瞬間覺得人生爽快美好到不行!聽起 來像是仙丹,但是我們精神科醫師不太敢開這個藥,病人吃一次、再一次,連續一個月之後,晚上不吃這藥就睡不著了!我們人類的睡眠是有一定的規律性,一旦被破壞了就會有問題,一般民眾每100人約有20人會有睡眠障礙,就像許多高中學生開始要面對重大考試時,睡眠問題就會發生。

伴隨壓力引發的睡眠問題,有些人會用吃藥、喝酒來應對,還有些人會用性行為來宣洩,最近媒體報導的高球名人老虎伍茲過多性伴侶事件,在醫療專業上並沒有所謂 “性癮”這個字眼,由精神科醫師的角度解讀,他是以性行為來舒解、轉移壓力。我想大家還是要以健康的態度來看待性行為,因為這是人的本能、人的需求,請先不要用道德眼光來看打手槍或一些性行為,而要注意小心的是性行為的對象、時機合不合宜。許多運動選手在比賽前一晚都會有性行為來舒壓,但是在上場前幾小時發生,那比賽表現就不會好了,這聽起來有點好笑,但這真的是在國外做過研究的報告。

所以,我們該如何舒解壓力呢?你千萬不要想說這輩子都不會遇到壓力,不然就想說等遇到了再說吧!我希望大家從現在開始就要學會好的方法,你就不會怕壓力,就能戰勝壓力!抗壓最好的方法第一就是運動,最簡單的運動就是走路,我每天都帶著計步器在身上,每天大約都走8000到10000步。不帶計步器也可以,一般人大約每秒鐘走2步,所以一天走1小時就有10000步了。如果真的想偷懶一下,每天走個半小時都算好。

抗壓第二招就是講話。各位不要把自己關在診間、辦公室、實驗室都不和人說話,這樣很不好。我觀察基金會周偉勤執行長,我在想他每天工作繁忙壓力這麼大,怎麼還這麼開朗?原來他很會善用講話的機會,因為和基金會的年輕朋友聊天說話是最好的舒壓方法。大家常聽說的“宅男、宅女、阿宅”,就是不喜歡處理人際關係的人,這些人習慣把自己困在網路世界裡面,更糟的是躲在家裡不出去工作全靠父母養,這是現代社會的大問題,根據統計在日本約有近50萬這樣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我的門診裡面也有這樣的問題,來求診的都是父母,因為孩子都待在家裡不出門,這會是台灣社會將要面對的大問題。所以各位要學會和人溝通、講話,絕對能幫助你舒壓。

演講一開始我提到了面對壓力的“一不要”是什麼呢?我們在每天的人際生活裡有長輩、晚輩和平輩,在職場裡你會有上司、有下屬,還有平行的同事,如果你發現到有一種人,我們稱之為「A型人格特質」,這不是說A型血型,而是指某些人他的特色是上大號要看書看報紙,絕不浪費時間;開車時一定會痛罵前面的車子速度慢是笨蛋,然後一直喇叭叭叭叭按不停。具有這種特質的人,只要他認定某人很糟、很不如他,那麼被他認定的人一定會完蛋,A型人格特質者會每天盯著這個不如他的人罵個不停、糾正個不停,各位要注意 到,被盯上的人不一定是不如別人,只是他面對的是A型人格特質者,所以,如果你碰到A型人格特質這種人時,不論他是你的老闆、你的先生或太太,你絕對不能 隨著他的人格特質起舞,就是不要因為他們的挑三撿四、喋喋不休影響到你的步調、你的情緒,你務必要冷靜以對。如果你發現對方有這種特質你還想要和他們結 婚,你還要把這樣特質的老闆、先生和太太講的每件事情都對號入座、都放在心裡面,那我只能說你要自求多福了。所以“一不要”就是如果你遇到這樣的人,你要很堅定的告訴自己“No”,我不要隨著對方的腳步起舞。

所以在座的各位,壓力絕對是可以學到好的方法去化解、去克服,我覺得現在年輕人面對大環境要承受的壓力是比我年輕時要大的多,你們要應付的事情遠比我們多很 多,現在社會不論是電視、電腦網路、電子郵件、行動電話,各種媒體和媒介讓你們經常要暴露在許多的刺激和壓力之下,你們要應付的壓力更大,最近我的門診來了一位五十出頭的CEO,他的上司就是前面我說過的A型人格,這位CEO每天被罵到差點想要自我了斷,所以你們很幸運,現在青春年少就可以在基金會的晚會聽到好的抗壓方法,萬一遇到A型人格特質這樣急性子的老闆、上司、長輩,你一定要懂的保持冷靜,這樣才能針對困難解決問題。

那麼我們怎麼能讓自己心理、精神健康,怎麼樣能增加抗壓性呢?這就是“三要“,你們要培養自己這“三A”特質,我今天和周董聊天那麼久,我發現這些特質他都具備了。第一、要有真誠的親和力(Affinity),但絕不是鄉愿。有親和力的人做人都很圓融,但是你不能奸巧到像隻狐狸一樣愛算計別人,那就變成是欺騙了,因為終究會露出狐狸尾巴被人唾棄。具備親和力的人更要有誠信,絕不是鄉愿,才能讓別人為了你的理念、理想而赴湯蹈火。第二、要能自我肯定(Affirmation), 樂於與人團隊合作,絕不冥頑不靈。我們現在人的工作都是講求團隊合作,你難免會遇到像是A型人格的人,你會被盯上、會被批判、會被否定,但是如果你有自信 就不會被影響,你也不會唯唯諾諾,你會為了工作目標勇往直前。自我肯定的人還有個特色,在團體中他不會去斤斤計較自己做的多、拿的少,如果愛計較、愛自我 吹捧、吹噓,那就是冥頑不靈,也就是過度的自我肯定了,這樣的人就注定會失敗,因為沒有人能夠和他溝通,他不講道理,所以沒有人願意和他合作。第三、要有企圖(Aggression),做事要主動積極進取,絕不是陽奉陰違。企圖心的極端是野心,這就不好了。企圖心要搭配努力才會成功,你要培養自己充份的學識、知識、為人手腕和誠懇的態度,不然你的企圖心就只是野心空想。

今天利用這個簡短的報告把三個小時的內容濃縮在這15分鐘和大家分享,希望這些經驗能夠幫助大家增強你心理、精神層面的抗體,將來在面對壓力、困境時可以有更好的抵抗力,謝謝各位。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3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