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紀念醫院鄭國祥醫師 一般外科

WeGenius第37刊‧2013年‧

 亞東醫院‧鄭國祥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薛淳元 專訪

1. 請問您為什麼會想要成為醫師?您怎麼會想選擇踏入一般外科? 

我的父親在銀行界工作,母親是老師。從小父母就鼓勵我,將來有機會當醫師,就可以幫助很多人,所以我後來就選擇了醫學系。在我們唸書的時候,成績要非常好才能進入外科領域。在台大醫學系唸書時,我們都很崇拜外科的師長,師長們都具有很好的刀法及醫術幫助病人,立竿見影,讓我們都以成為外科醫師為第一志願。

特別是當年林天佑教授發明了“手指碎肝切除法”,成為台灣少數具有國際知名度的醫師,成功立下了許多醫療的典範。身為後輩的我們都很想追隨大師的腳步,所以在外科領域,我又對肝膽腸胃及胰臟,尤其切肝的手術更感興趣。

2. 肝病不治療會有什麼後果?為什麼民眾需要定期做肝臟超音波檢查,還要留意藥物、飲食並戒酒?

B型肝炎、C型肝炎的病患,如果病毒濃度過高就要治療,否則肝臟長期反覆嚴重的發炎,就會形成肝硬化。飲酒過量導致酒精性肝炎,也會造成肝硬化。長期的脂肪肝也有可能造成肝硬化。脂肪肝患者如果長期飲酒,容易會造成肝硬化。

所以,肝臟機能不好的患者一定要避免喝酒。減重能讓脂肪肝有明顯的改善。肝硬化會讓肝臟的機能變差,末期只能以肝臟移植來救治。

B肝、C肝除了會導致肝硬化,還會引發肝癌。如果曾經感染過B肝、C肝,至少每半年就要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以提早發現肝臟是否有腫瘤。也有少數的患者,從來沒有感染過肝炎,肝臟卻長了腫瘤,所以超過40歲的成年人,建議每年還是要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

目前在台灣,B肝的防治很有成效,可以施打疫苗預防感染B肝。但是,近幾年C肝及酒精性肝炎的患者增加了很多。另外,擅自購買成藥,過度服用健康食品及保健食品,其實對肝、腎功能都會有不好的影響。還是建議民眾,吃新鮮的食物就是最健康,不要吃加工食品,也不要吃醃漬的食品,因為裡面的添加物都會造成器官的負擔。

3.肝病在什麼情形之下是無法以外科手術治療,需要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呢?肝臟移植手術有什麼限制嗎?

患者的肝臟機能不好;或是肝臟的腫瘤多顆,分佈在肝臟不同部位;另外,肝硬化的末期,患者食道靜脈破裂、脾臟腫大、腹水或肝腦病變(肝昏迷),這些無法以外科治療的肝病,就需要進行肝臟移植手術。

如果癌細胞已經跑到身體其他的器官,還有長在肝臟上面腫瘤的數目超過三顆,就無法進行移植。沒有轉移的肝癌病人,在等待肝臟移植以前,有兩個治療方向,第一是橋樑治療,像是把提供肝臟腫瘤的血管栓塞住,不要讓腫瘤再長大。第二是降階治療,想辦法把腫瘤數目或大小減少到合乎肝臟移植的標準,那麼患者就有機會接受肝臟移植。

4. 您為什麼想要做肝臟移植手術?

由於很多病人罹患了肝病卻無法切除病灶,很想幫助他們,移植是另一進階的治療。我曾出國進修肝臟移植手術。在台大醫院外科接受住院醫師及總住院醫師的訓練,後來在馬偕醫院外科服務了25年。本院朱樹勳院長,是我在台大醫學院的老師,四年多前朱院長讓我來亞東醫院服務並籌組肝臟移植團隊。

在台灣近年來,活肝移植比起屍肝移植的人數多很多。活肝移植是由親屬提供肝臟捐贈,屍肝移植是由腦死的病人大愛捐贈的。屍肝的困境,是捐贈的數目不多。

2009年3月,我們在亞東紀念醫院進行了第一例屍肝移植。2010年9月,我們進行了第一例活肝移植,這都是新北市首例。從2009年至2013年6月,亞東醫院完成了38例肝臟移植手術,而活肝移植的人數是幾乎是屍肝的兩倍,另外,我們團隊曾在2012年赴越南幫他們成功地完成一例活肝移植。

5.有些患者會特別出國去進行肝臟移植手術,這些境外移植手術有什麼優點或缺點?

境外屍肝移植人數很多,屍肝的來源以前有一些傳說是從死刑犯取得,曾受到國際輿論極大的撻伐。目前在台灣,避免槍決犯的屍肝移植。境外肝臟移植的缺點是,如果發生不好的後遺症就很難處理,畢竟人生地不熟。境外的器官移植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從手術安排到完成需要支付相當大的費用,對家屬及患者都是極大的負擔。台灣的健保制度這方面就很好。

6. 活肝移植的過程很複雜嗎?在台灣活肝移植的費用是健保給付嗎?

台灣的活肝移植,健保是以重大傷病來給付的,民眾自付的費用不多,如補充白蛋白藥物,或患者有時會自費請看護。在台灣,活肝移植需要五等親以內可以捐贈,太太或嬸嬸都可以捐贈,法令的限制是為了防止器官買賣。

肝臟移植過程,個案經團隊的討論過之後,我們會呈報醫院倫理委員會討論,確定沒有違反醫學倫理的問題才進行。移植的受贈者均事先要向健保局申請。手術前捐贈者及受贈者同時也要接受影像學及生化學的檢查。

移植手術會把病患的肝臟全部移除,取出捐贈者約三分之二的肝臟給成人的病患。捐贈者體內剩餘的肝臟會再繼續再生,所以對捐贈者不會有不良影響。移植手術前2、3天,捐贈者及受贈者就會住院。捐贈者手術完成後,大約一週後就會出院。受贈者要看本身的病情,如果身體肝臟及其他器官的功能太差,就會影響住院時間比較久。

7. 想請您談談亞東醫院移植團隊完成的全台首例的腹腔鏡活體捐肝手術,這項手術對患者及捐贈者有什麼好處呢?

除了移植效果要完美以外,我們的團隊也很重視手術後傷口的美觀,尤其是活肝捐贈者如果是年輕女性,自然希望傷口小,恢復期也可以縮短。腹腔鏡活體捐肝手術的疤痕大約是7~8公分,比傳統外科手術來的小些,身為受贈者的家長,在心情上面也比較能夠釋懷。

8.依據您多年行醫的經驗,您觀察到的乳癌患者,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患者的治癒效果會比較顯著?您會想要給女性朋友哪些建議呢?

國民健康局提供45歲以上女性,每兩年可以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其實女性在月經一週後可以自我檢查,按壓看看乳房是否有硬塊。目前政府推廣乳癌篩檢的成效很好,早期發現的病患人數變多,治療效果就很好。

婦女在飲食上面要避免高能量的飲食,油炸、大量使用到油或脂肪的食物不要多吃。現在的乳癌很多在早期就被發現了,可以選擇局部切除加上術後局部電療。一些情況需再搭配化療,現在化療藥物的副作用遠比從前小,約95%以上的早期乳癌患者都能治癒。

9.甲狀腺腫瘤手術要由頭頸部外科還是一般外科來處理呢?一定要動手術切除嗎?有人說手術會傷害聲帶是真的嗎?如果是甲狀腺惡性的腫瘤要怎麼辦?

民眾通常是在被人告知,或自己照鏡子時發現到了脖子外觀有異樣,會來檢查,發現有甲狀腺腫瘤。頭頸部外科和一般外科都可以進行甲狀腺腫瘤切除手術。至於是否要切除,要考慮患者有沒有很在意外觀上面的變化,再來就是呼吸及吞嚥的功能有沒有受到影響。如果懷疑是惡性腫瘤要切除,切除後都要送病理檢查。有些患者甲狀腺腫大是因為自體免疫的問題,引起甲狀腺發炎腫大,這就不需要開刀,可以用藥物控制。

甲狀腺切除的手術,手術住院2天就可以出院。最常遇到的影響是返喉神經,聲音就會變得沙啞。有些人的聲音是在手術傷口消腫後,沙啞就改善了。如果是甲狀腺惡性腫瘤,手術後需再以碘131治療,大多數病人幾乎就會痊癒。

10.我們身體皮膚底下有時會長出一些小硬塊,有的是脂肪瘤,有的是囊腫,這些腫瘤到底要不要切除呢?有的患者說,愈晚切除傷口愈難癒合,該怎麼做才正確呢?

如果是惡性腫瘤的可能,我們會建議早期切除治療。如果有些治療對患者影響不太大,不一定要手術。良性的小硬塊或突起,並不是以大小來判定是否需要及時切除,主要是看可能的病理變化及長的位置及對功能的影響,來決定是否要切除。

11.對年輕醫師而言,一般外科不但工作辛苦,遇到的糾紛也多。您在工作中是如何鼓勵外科團隊的醫師?您又是如何與病人及家屬溝通?

當醫師的目的是救人,醫學生要立定志向,想清楚自己的興趣在哪方面,這樣子才能從行醫工作中得到樂趣及成就感。

只要是涉及人的醫療行為,不論再怎麼熟練的技術及流程,都有可能會有瑕疵,所以各種流程的改善,在在避免或減少可能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和病人及家屬講清楚手術的風險是什麼,手術過程會遇到什麼情形,會出現哪些結果。要向病人解釋清楚,開刀和不開刀的好壞,都要解釋明白,不能讓患者認為只能選擇開刀一途,其他的治療方法也都要讓他們知道,這樣,患者才能好好做決定。

外科醫師最重要的就是耐心。溝通一定要非常清楚,不要只說一堆專業名詞,一定要用病人聽的懂的話來說明,這樣子病人才會相信醫師。現在很多病人會從各種管道查到資訊,其中很多資訊並不正確,就需要醫師多加說明及導向正確的觀念。所以,從醫一定要很有耐心才行。

12.您會建議民眾在遇到外科手術時,應該做哪些準備才能讓自己不會瞎操心,又能順利的出院呢?

病人有問題就要問,不要放在心上,一定要問清楚。回家想到了,可以再回來門診問明白,找家人或朋友陪著一起來門診,這樣更好。寧願多來一次,不要心中有存疑就來動手術。如果病患及家屬沒有很明確的知道手術的過程、成果、風險,就先不會替病人動手術。

13.現在醫院裡面的內、外、婦、兒、急、麻各科,醫學生都望之卻步,您對這現象有什麼看法呢?

民眾不能容忍醫師一點點瑕疵,很多醫學生看到前輩們都被告,大家都不願意從事醫療領域裡面最重要、風險較高、最操勞的科目,使五大皆空(內、外、婦、兒及急診)。我想民眾對醫界要有信賴及寬容,不然,願意做吃重工作的醫護人員全都跑光了,受影響的是全體民眾的健康。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