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林哲堂院長  牙科

eenius22刊‧2007年‧

 台北醫學大學附醫‧林哲堂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 專訪


1.假牙的材料會不會對牙周組織造成傷害而使牙齦萎縮?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傷害?

 對牙周組織的傷害不能說沒有,但是年齡是比較有關的。舉例來說,你現在裝的假牙,等過了八年、十年,由於你的口腔狀況已經不一樣了,所以要能夠符合你狀況的假牙當然也就不一樣。如果要減低傷害,第一就是要看牙醫師做假牙的功力,要如何拿捏假牙的邊緣而不會刺激到本來健康的組織,如果做的太長或太短,影響到健康的組織,引發牙周組織病變的機會相對就比較高。其次就是材料,材料的影響其實不算是很大。第三就是年齡,也是最有關係的。有些人裝了假牙以後,就認為已經保護起來了,就什麼都不怕,反而疏忽口腔清潔。其實就算裝了假牙,也只是牙冠的部份而已,牙根的部分還在,還是一樣會有牙周病,所以清潔和定期檢查還是最重要的。

2.需要作全口假牙的人多是年紀較大的人,老年人在生理上骨頭的吸收會不會影響到假牙的製作?全口假牙的使用年限大約為多久?

 老年人在生理上骨頭的吸收會影響到假牙的製作,一般戴全口假牙的話每半年要檢查一次,因為人隨著年齡增長老化,骨頭會吸收,戴上假牙會鬆掉,咬起來像咬到空氣一樣,因此每半年要調整一次,所以我常告訴學生,人體的老化是最公平的事情,誰都阻止不了。

3.假牙與人工植牙有何不同?什麼人適合人工植牙?

 很不一樣,我們本身的牙齒周圍有很多牙周組織,就像很多纖維把它吊起來,如果受到外力撞擊的時候,這些纖維可以幫助緩衝撞擊力,就像海綿一樣。植體不一樣,它是在硬骨頭裡面打上一個牙齒,周圍一點緩衝力量都沒有,一打就會掉下來,吃東西是很有力量,但是病人會說口感不一樣,好像咬到石頭一樣。第二是植體是鎖上去的,所以是圓形的,但是牙齒是有三角形的,有四方形的,所以在形狀上就不一樣,作起來也不一定會很漂亮,在清潔上也會有一些漏洞,但還是會跟正常牙齒一樣,用久了骨頭會吸收,也會掉下來。對骨頭不會有影響,因為骨頭會再長進去,但是就要另外再打一個洞裝植體。就像拔牙以後,骨頭還是會因為成骨細胞的生長而再長進去一樣。這又回到我們剛才說的科技的進步,要如何讓成骨細胞和蝕骨細胞在可以表面附著上去,並增加其附著的能力或是表面積,像矯正,以前做矯正需要兩年到兩年半的時間,現在把植體鎖在骨頭上,可以使時間大幅縮短,只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也不會比較痛。

4.現在所用的假牙材料是以什麼材質為主?會不會褪色?裝上假牙之後,假牙的硬度會不會加快咬合另一邊正常牙齒的磨損?如果是用齒雕,那齒雕的材質可不可以避免磨損的情情?

我們現在用的瓷牙就是玻璃牙,是不會褪色的,只是我們染色而已。以前用的是樹脂,是一種有機材料,那種就會褪色,現在的就都不會褪色,其實這樣也不太好,因為我們喝茶吃東西的時候,其實本身的牙齒就會沾染上其他的色素而褪色。我們的瓷牙如果咬的太用力,會喀啦一聲破掉,所以不能咬太用力,因為我們的牙齒比瓷牙還軟,瓷牙不會磨損,但我們的牙齒會磨損,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有些人主張後面的牙齒在做假牙時不要用瓷牙。

其實還是我們自己本來的牙齒最好。像在兩千年前的埃及,假牙套子的材料是用K金的,因為金有延展性,而且跟組織貼合的程度也是最好的,但缺點就是很貴。常常有病人問我,要不要作K金含量最高的,我覺得這就像LV包包和路邊攤買的有沒有差別一樣,就是看那個牙醫師的功力了,同樣的材料要怎麼樣把它做的漂亮,就全看牙醫師的經驗和技巧。齒雕用的材質也是一樣的,所以還是會造成另一邊牙齒的磨耗,理想的狀況就是在另一邊也裝上假牙,或是說在咬合的地方用金屬,其他地方用陶瓷,也可以用樹脂,但是樹脂有吸水性,用久了會崩塌掉,可用的時間是有限的。

5.假牙的清潔是用假牙清潔劑好,還是用清水和牙刷清洗就好?有什麼差別?

因為假牙的材料是一個有孔隙的東西,裡面會藏著髒東西或是細菌,其實用肉眼是看不見的,不是說讓表面看起來沒有殘渣或是汙垢就可以,如果用顯微鏡去觀察,會發現其實一個洞一個洞裡都有細菌。所以如果有戴假牙,要使口腔的潰瘍減少的話,就必須把假牙徹底清潔乾淨,不然會有真菌卡在假牙上,還會有怪味產生。有些人會認為說作了假牙就可以一輩子都不用更換,其實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有研究報告指出,假牙大概八到十年就必須要更換,而且假牙是需要定期檢查的。因為人的口腔狀況是一直在變動的,牙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萎縮,所以本來的假牙戴久了,原本沒有露出來的部份會暴露,就會形成蛀牙,所以定期檢查是必要的。

6.大部分的人都很害怕看牙,請問您在看診時是如何與病人溝通,讓他們可以克服恐懼?

這些都是靠經驗,在病人一進來就可以知道他要什麼,當個牙醫師沒有那麼容易。其實牙醫師要學心理學,從跟病人的談話中你就可以知道,他是主觀意識很強的,還是很怕看牙的等等,如何去了解他並幫助他在心理上做最好的調適,這也是牙醫師應該要做的。

7.請問我們正常人的牙齒最長的使用年限是多久?真的有人到八九十歲都還可以不用做假牙嗎?有些老人家老人家戴上全口假牙後就是會覺得怪,可能在這家診所做假牙,覺得怪又換另外一間,您覺得這是技術上的問題嗎?您在做假牙時又是怎麼評估病人的情況?是根據他之前牙齒的使用狀況嗎?

 真的有,一般的話要做到全口假牙平均年齡大概是65歲。我曾經幫一個12歲的小孩做過全口假牙,他是先天有遺傳疾病,因為他會長大,所以每過一段時間就要換一次假牙,有一陣子他好久沒來了,結果前年來再讓我看到的時候,他還在戴那一附假牙,就像古代婦女裹小腳一樣,他的上下顎是小孩子的尺寸,但是臉上半部是大人的尺寸。

所以其實做矯正和假牙都會影響到我們整個臉型的外觀,其實我們每個人的臉型大概左右都會有點不對稱,只是明不明顯的差別而已。其實做假牙很不容易,你要從一個沒有牙齒的狀態把他的牙齒建立起來,還要考慮到美觀的問題,病人吃東西的習慣,做假牙前也要想病人是因為之前的假牙戴久了想換,還是因為舊的假牙已經無法使用,其實都是靠經驗。

要重建全口假牙要考慮的問題很多,第一個是美觀,第二是咬合的位置,這就要考慮很多,像是牙床的好壞,舌頭的大小,腮幫子的肉是厚還是薄,病人的要求也會因為年齡而不一樣,年輕的人會要求美觀,老年人就會只要求可以吃東西就好,這些其實都跟經驗很有關係。現在有些人說用電腦,目前電腦還沒有辦法完全模擬人的關節,因為我們的顳顎關節是三度空間懸吊式的,是由很多韌帶在支撐,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因為情緒的變化,你的咀嚼狀況未必相同,所以電腦還是沒辦法百分之百模擬出來,大概只能做到八九成。

8.您剛才提到假牙還是比不上我們自己本身的牙齒好,想請問您平常我們要如何保健我們的牙齒來延長使用年限?美白或強效防蛀的牙膏真的有用嗎?牙線和牙線棒有沒有效?

 其實就是定期檢查還有注意口腔保健,就是這兩樣,沒有別的,沒有說吃什麼可以讓我的牙齒很健康,像有些人說維他命C,其實維他命C是一種酸性的物質,常常吃會導致牙齒被酸蝕,到年紀比較長的時候光喝水牙齒都會很敏感,所以吃東西只要平衡就可以。第二是做好口腔衛生,像刷牙,有些女孩子愛漂亮,拿著牙刷一直刷,其實愈刷只會愈黃不會愈白,因為琺瑯質被刷掉了,裡面的黃色就透出來了。

美白的牙膏其實多多少少都會傷到我們的牙齒,現在最強的漂白劑其實就是雙氧水,再用雷射光去照射,把表面的色素漂白,所以漂白以後的牙齒在一兩個星期以內遇到冷的都會酸。牙刷的話不用太硬,只要能把重要的地方刷乾淨就好。至於漱口水的話其實我不太贊成,因為我們的口腔裡本來就是細菌一大堆,出生的時候從母親的產道出來,裡面有些什麼細菌你的口腔裡面就會是什麼細菌,這些細菌是在一生當中都不會改變的,所以為什麼有些人會潰瘍有些人不會,只是細菌的品種不一樣。要用牙線不要用牙線棒,因為牙線棒在牙縫中前後磨呀磨的,把你的牙齒本身都磨掉了,就愈來愈容易塞東西,牙線是只把它勾出來而已。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