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軍總醫院陳季明醫師 眼科

eenius6刊‧2002年‧

 前三軍總醫院‧陳季明醫師【醫師介紹】

 

1.什麼是新生兒弱視

「靈魂之窗」指的是眼睛,不用多敘述,連小學生寫作文、演講時都常引用此句來形容眼睛的重要性。眼睛就像身體其他器官一樣與生俱來,但並不一定都是生而正常,縱使正常也不能即時像成人一樣使用。它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剌激,訓練才能發育完成視覺的功能。

一般新生兒的視力約在0.1左右,一歲時的視力約為0.1至0.3間,五足歲時的視力可達到0.8至1.0。整個視力發展至七足歲時己完成而結束停止發育,在這個時期視力有問題經矯正後如無法達到0.9以上或兩眼視力不等,檢查時在視力表上相差兩行以上,而視力較差的那眼就算是「弱視」了。什麼叫做弱視?前面曾提過視力經矯正後還是無法達到正常標準0.9以上,反之若沒有經矯正而視力無法達到正常標準,是不能冒然診斷其為弱視。舉例說,若一眼有200度近視在沒有戴眼鏡時視力可能是0.2,若配戴了正確的200度近視眼鏡後,視力可達到1.0。該眼原先未矯正(指配戴眼鏡)時的視力為0.2,但經過矯正後視力即達到1.0,這就不叫「弱視」了。

2.弱視矯治的黃金時期

通常弱視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最常見的原因是遠視,散光或斜視,兩眼不等視。這些原因多發生於出生前,也就是說是先天的異常。若沒有在視力發展時期(0歲至五歲間)發現而提早矯正處理就可能造日後的「弱視」。所以視力保健應從小做起,通常三歲半至四足歲是最好的時機;一者孩童比較能掌控,驗光比較準確。驗光度數準確當然矯正效果較好;二者此階段的年紀能清清楚的分辦視力表上的「E」或「C」的意義。在一、兩歲時如發現不尋常的看東西姿勢,應儘快找眼睛科醫師檢查而不是到眼鏡店去驗光。眼多人不了解什麼叫做「弱視」,以為有散光、遠視而造成視力不良就叫做弱視,質實是不對的,再次強調構成弱視的必要條件是視力經過矯正後還是不能達到正常的標準值(通常指0.9以上)。

     眼科醫師常強調矯正弱視的黃金時期是零歲至五歲,前面已提過三歲半至四足歲是最能配合檢查的年紀,但是檢查眼睛度數也要有方法。就以目前來講不論醫學中心或基層診所的醫師絕大多數是利用「電腦驗光」,也就是使用電腦儀器來檢測度數,大家都以為加上個「電腦」二字就是先進、前衛,而更以為電腦驗出來的度數是精確準的,那你就錯了。尤其是年紀愈小的小孩驗出來的誤差就愈大,除非是電腦驗光前三天就點瞳孔孔放大的睫狀肌鬆弛劑,先讓睫狀肌放鬆再驗光這樣可以得到一個比較準確的度數(當然先決條件還是要這個受檢的孩童能合作,否則檢查出來的度數還是不準的)。視網膜檢影法是比較好的視力檢驗方法。

3.視網膜檢影法

    看到這裡一定有絕大多數的眼鏡族朋友及家長們不經懷疑他們配戴的眼鏡不論是在眼睛店或眼科醫師配的,不也都是用電腦驗光驗出來來的嗎?難道除了電腦驗光外沒有其他的方法嗎?在這告訴大家正確的驗光方法是「視網膜檢影法」。它不但可以無數次的重覆驗光以採用較準確的度數為依據,不像電腦驗光每次只能抓住一次驗光的記錄(但不知此次是否就是正確的度數),除此還可以檢驗抱在懷裡而不能配將頭架在電腦台架上的幼兒。聽起來好像很神奇,其實不然。這種視網膜檢影法是利用視網膜鏡將光線照入眼睛裡,再由眼底反射回來的光,依據距離與度數成反比的物理原理而測出度數。不論近視、遠視或散光都能一次檢驗出來。

    在台灣目前以這種方式驗光的醫師,不論在診所或醫學中心,真的是微乎其微,所以筆者還常遭人誤解,視為異類,甚至認為我診所設備簡陋、落伍、草率不會驗光等。有人懷疑既然此法驗光準確;還能適用於不合作的幼兒。為何眼科專業醫師捨此法不用而採用有爭議的電腦驗光呢?說穿了,一不就是不會用此法驗光,二就是偷懶而交給電腦驗光。事實上交給電腦驗光就等於交給其他非眼科醫師的服務員或護士一樣。敢問這算什麼驗光?可謂積非成是。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電腦驗光為唯一正途。當然有些醫師在電腦驗光前會先點用睫狀肌鬆弛劑後再驗光,其誤差會小一點,但是又浪費了病患等待散瞳的時間。

4.高度近視的視網膜病變

    人類的眼精不是天生下來就具有明亮正常的視力,而是藉著不斷的訓練、剌激發育而成,這個階段是從零歲至五足歲。有了發育正常的視力,接下來就是因孩童不斷使用眼睛所帶來的近視問題。近視不是天生的更不是遺傳的(少部分例外),絕大多數是後天環境所造成的。台灣己躍居世界近視王國的寶座,就連國小低年級的學童,罹患近視的比率也高達百分二十以上,實在令人堪憂。

    首先以近視來講絕大多數原因歸究於:1.生活空間陝窄 2.近距離用眼睛時間過長 3.姿勢不正,燈光不足等。據統計罹患近視的年齡越小將來變成高度近視(超過八百度以上者)的機會越大。眼科醫學會統計資料顯示國小一、二年級一旦罹患近視後,平均每年增加一百至一百二十五度。算算看十年後約十八、九歲的年紀近視度數就達到一千度了。有些人會認為一千度和一百度一樣都是近視,頂多就是戴的眼鏡厚薄不一樣,更何況可配戴隱形眼鏡或接受近視手術而坐視不管,任其度數增加,又何必勞神、費時點藥、定期檢查,假如您是這樣的想法就大錯特錯了,一般近視和高度近視未來視網膜發展的結果絕對是不一樣的。

    高度近視的視網膜大多到了一定的年齡是會退化、變性的。直接說就是會造成視力障礙、會瞎眼的。也有些人很天真,認為到時將上千度的近視,手術後沒近視了那變性的視網膜不也就會跟著變成正常了,告訴您那是不可能的。

5.「假性近視治療」及「真性近視的控制」

     所以視力保健要從幼童做起-除了用眼的時間、燈光的照明及閱讀的姿勢要注意外,最重要的就是定期檢查。一般學齡前的兒童在三歲半至四足歲時要做一次徹底的檢查,若檢查正常而後每六個月要複檢一次,上了小學後要每三個月做一次定期檢查。萬一發現視力有了問題即時治療矯正,多半都來得及,以目前「治療假性近視」及「真性近視的控制」是以點睫狀肌鬆弛劑-阿托平最為有效。

    在這附帶說明什麼是假性近視?真性近視?一般人的觀點認為一百度以內的近視是假性近視,要超過一百度以上的近視才算真正的近視,有這樣的想法又錯了;真正的近視即便是五十度就算是真性近視。假性近視是因為眼球裡的睫狀肌過度使用、緊縮、痙攣致使短暫性的視力模糊,通常適度的休息就可放鬆肌肉而達到正常的視力。

     前面所提的視網膜檢影法在這種情況即發揮了高度的實用性,且能分辨真、假近視;而電腦驗光就無法分辨。所以很多孩童明明視力很好又沒有近視但電腦驗出來就有近視。萬一遵照電腦驗出來的度數去配鏡可就真冤枉了。

    防止近視度數增加除了點阿托平藥水外,還有其他如角膜塑形術-它是藉由配戴一個硬式隱形眼鏡將近視眼的角膜弧度壓平以達到減少近視的度數。患者每天晚上睡覺時戴著隱形眼鏡,早上起來後拿掉隱形眼鏡,這樣白天不用戴眼鏡也能看清楚。為便於讀者了解,本人用古代婦女裹小腳的例子來比喻,用布條纏著腳不讓腳長大,日後就變成一雙三寸金蓮,可是眼球的角膜就不同了,它不會因硬式隱形眼鏡戴著壓久了,角膜弧度就定型了。當患者停戴兩週以上,近視度數就回到原點,甚至可能超過原來的度數;若非要用此法控制近視度數,最好還要配合著點藥(阿托平)才可達到預期的療效。

     除了近視會造成視力障礙。遠視、散光更是造成弱視最主要的原因。科技的進步,目前很流行的近視手術,彷彿是眼鏡族的救星,其實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手術,更不是接受手術矯正後一切圓滿。而它只不過是矯正視力眾多方法中的一種而已。

6.白內障

    視力由出生發育達到正常而後又擔心近視的發生,一連串的問題一再困擾我們週遭。人過了青年期視力就穩定了,而後邁入中老年期,在這個時期有這個年紀的眼疾如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等,其中最以白內障為代表性。什麼是白內障?眼睛裡的水晶體經過了某些歲月,終致水晶體混濁、不透明而影響視力。通常一般罹患白內障的年紀約六十五歲左右,當然也有提早或延後發生的。不論如何只要您活的夠老,最後一定會有白內障。當您覺得視力模糊到足以影響日常生活就是您要接受手術的時候。

    目前是採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合併植入人工水晶體。術後效果大都滿意。很多病患誤以為是用雷射手術,事實上是不對的,至少目前全世界還都是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為主,更遑論台灣地區;斬釘截鐵的告訴各位,截至目前還沒有用雷射開白內障的醫院或診所。

7.青光眼

    接下來談青光眼。有人又稱之為綠內障,這不一定是學術上正確的名稱;因為青光眼眼壓升高,深層血管充血看似暗綠色的眼睛而得名為綠內障。一般診斷青光眼需要符合條件的,一是眼壓升高(正常眼壓值在十至二十一毫米汞柱)超過二十三、四或更高;二是視野檢查有明顯缺損;三是視神經盤有凹陷或壓迫的痕跡。這三種條件中有兩種是陽性存在就可以診斷為青光眼。另有一種低眼壓性青光眼,眼壓呈現正常或偏低但是視野缺損,視神經盤凹陷、壓迫,這也算是青光眼。青光眼的治療主要是點降眼壓的藥或加上輔助性的雷射,萬一還是不能控制眼壓於正常範圍則需考慮手術方式來治療,以期能到降眼壓的效果。否則眼壓高高低低、起伏不定最終勢必造成視神經永久性的傷害而導致失明。

   青光眼和白內障不一樣,白內障造成的視力障礙經成功的白內障手術後是可以恢復視力,大放光明的,而青光眼引起的失明是不回頭的。縱使手術後將眼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亦無法挽回視力而終身失明。

8.飛蚊症

    再來了解一下飛蚊症,實際上在眼科學裡是沒有這個名詞的,但為了方便國人的理解,所以用飛蚊來形容眼球內玻璃體中的浮游物(黑點)是再恰當不過了。飛蚊症是因玻璃體中的白色不透明的浮游物所形成,其形狀不一定是一小點、一片,也可以是一絲或像蜘蛛網狀,因為它呈白色不透明物,所以當光線照入眼睛裡即在視網膜上呈現相對應的影像,隨著眼球轉動而移動。

    有些人認為自己罹患了飛蚊症,將來可能發生視網膜剝離的病症,但其實大部分的飛蚊症是屬於非特異性而且是相當安全的,但是多半是不會消失的。也有少部分突發性的飛蚊症是需要進一步追蹤檢查的,它可能是視網膜病變、甚至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比如說大白天裡看到像打雷閃電的亮光,而後在眼前出現無數的小點,像這種情況就需要特別注意,必須立刻就醫散瞳檢查。

9.黃斑部退化症

    人生邁入老年期,各種身體器官也隨著年紀而老化,眼睛也不例外。我們的眼睛從出生到死亡瞌眼前,無時無刻都在使用,尤其是眼底視網膜中心區,稱之為黃斑部-它是眼睛看東西最重要的部位,一旦退化、受損將直接影響到視力,這種眼疾稱為老化性質黃斑部退化症,病變隨著年紀增長而越來越壞,相對的視力也越來越糟,原因未明,但多認為跟飲食、抽煙、高血壓、心臟病有關。在治療方面不論手術、雷射都沒有明顯的治療效果。目前有些文獻報告黃斑部退化症主要是黃斑區的色素減少,它就像印表機裡的碳粉缺少了就印不出東西。

    有一種東西叫做葉黃色(Lutein),它是由一些綠色植物-無頭甘藍、菠菜豌豆中萃取出來的;經由口服補充血中葉黃素的濃度,再由黃斑區吸收,將可緩和病症繼續惡化,進而改善視力。在這個年紀的老人,視力不良除了白內障外,最常發現有問題的就是黃斑部退化症。所以有些老年人已接受白內障手術並植入人工水晶體,但是術後視力仍然未見改善,大部分是黃斑部退化症所引起的。

   其實眼睛的毛病從出生到老死,每個階段都有其不同的病症,本篇所提的只是一些眼疾中比較常見而與個人或家庭有切身關係的問題。其中更有些常被一般人,甚至醫師誤解而作不正確的解釋或處置,延誤了就醫的最佳時機,本人僅提供淺見供大眾了解有關自己眼睛的健康常識而已。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