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林怡岑醫師 耳鼻喉部

WeGenius第43刊‧2018年‧

台大醫院‧林怡岑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薛淳元/劉以增 專訪

1.為什麼您會想要成為醫師呢?又為什麼會專攻耳鼻喉科?

我喜歡與人相處,醫師工作又可以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別人,在考試時表現也算順利,就進入了這個領域。耳鼻喉科的住院醫師工作辛苦,早期台大醫院耳鼻喉科沒有招收女醫師。在我之前曾經招收一位學姐。我實習時發現有機會進入耳鼻喉科,當時很高興,我很喜歡動手做手術。因為在教學醫院的工作比較多元,也有機會從事手術,所以我就留在台大醫院。

處理人的顏面與頭頸部的問題,是我感覺有興趣的。這個部位包括了耳、鼻,味覺與嗅覺,解剖構造與功能十分精巧,有許多東西可以研究。鼻科的患者年齡可以從7、8個月到80、90歲,處理的問題從鼻子外觀、整形與外傷,鼻竇、鼻腔,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或是與神經外科、眼科醫師合作手術,工作面向很廣,我喜歡與不同科別醫師合作,可以擴展視野。

2.人們能明顯感受到聽力、視力會隨著年齡退化,嗅覺也會嗎?

人類的視力是經由特殊的構造將訊號轉入大腦,聽力也是要經內耳去傳達到大腦。嗅覺主要則是依靠黏膜來感受,在鼻子底端,接近顱底地方黏膜有許多嗅覺細胞分部,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化學分子。嗅覺神經從黏膜穿過顱底的小孔洞,直接到大腦,算是最接近大腦的感官。

人們會因為一次重感冒,破壞掉許多鼻子黏膜,於是有人會暫時喪失嗅覺。有一項論點認為:嗅覺黏膜好比犧牲品,可以阻擋病毒從鼻子進入腦部。嗅覺黏膜周圍有許多的基底細胞,是幹細胞來源之一,能讓黏膜增生,近年來有些研究想要以此重建嗅覺的功能。

現代人比較不需要在野外求生,不需要以嗅覺來辨別食物是否可以安全食用。日常生活中,嗅覺大多被用以辨別食物烹煮時是否燒焦了,所以門診時,會有家庭主婦抱怨自己聞不到焦味及瓦斯味,大約70歲開始,人們的嗅覺會退化,可能會較年輕時差了20%左右。

像是帕金森氏症或是一些腦部神經性疾病,有些會從嗅覺開始出現疾病表徵。食慾變差,煮東西燒焦了也不知道,這時要注意年長者不是單純心情不好或注意力不集中了,可能是因為嗅覺退化。嗅覺的主觀意識較強,所以患者發生變化時不容易溝通與發覺。

3.何謂過敏性鼻炎?何謂鼻竇炎?兩者有何區別?

我們鼻腔除了鼻黏膜,旁邊還會有一些空間,稱為鼻竇,這些空間的作用可以利於說話時的共鳴;也有一種說法是當人進化到直立行走時,頭部骨骼要減輕,因此,頭部骨頭發生了空腔,其中的黏膜構造與鼻腔黏膜相連。

鼻炎主要是發生在鼻腔,會有免疫系統失調並發生神經血管反應。就構造分部來說,過敏性鼻炎是指鼻子,主要發生在下鼻甲。一般醫師為了方便說明,就會告訴患者,下鼻甲腫脹就是長了鼻息肉,需要開刀。有時候名詞混淆使用,常讓大家分不清楚過敏性鼻炎及鼻竇炎。若單純僅是過敏性鼻炎,鼻竇裡面不會長息肉或化膿。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免疫疾病,起因是接觸到會引起過敏的外來蛋白質,90%是塵?,布類、枕頭及床墊。症狀就是早上起床打噴嚏,鼻子腫脹,鼻塞,流鼻水,有了發炎反應及神經敏感。學齡兒童至20多歲的成年人容易有過敏性鼻炎,患者通常也會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氣喘。

隨著年齡增長,非過敏性鼻炎患者就變多,症狀是對空氣溫度、濕度敏感。還有些女性在懷孕時因為賀爾蒙變化,發生鼻塞、流鼻水的情形。有些則是發生在70歲以上的老人,鼻子像水龍頭一樣關不起來。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本身也容易發生鼻竇炎,反之亦然。鼻竇腔室,從臉部外觀看來,就是眉骨上方,兩眉之間及顴骨部位。鼻竇炎與過敏性鼻炎不一樣之處,就是鼻竇炎患者會有疼痛感。

4.什麼情況會懷疑是鼻竇炎,而不是一般感冒流鼻水?如何治療?

鼻竇炎區分急性與慢性。一般病毒感染引發感冒,若是有了續發性細菌感染,就成了急性鼻竇炎,感冒就不會好轉。患者咳嗽、鼻塞嚴重,膿黃色鼻涕,鼻涕帶有血絲,黃痰,上述都是細菌性鼻竇炎的症狀,通常都是要服用抗生素治療。鼻竇在細菌感染之下,黏膜腫脹塞住了腔室,鼻涕排不乾淨,細菌就在裡面作亂發炎。所以,除了殺菌,也希望黏膜可以消腫,把鼻涕排乾淨,如此急性鼻竇炎就會恢復。

在台灣,約有15%的患者,患有慢性鼻竇炎。患者持續的有膿鼻涕,鼻竇持續腫脹,由於有骨頭包覆,外觀上看不太出來有什麼變化,但是患者就會有腫脹壓迫的感覺,眼睛酸,額頭痛,嗅覺也會受影響。

人體有的組織在長期發炎之後,組織再生就會長出息肉,例如大腸息肉、膽囊息肉。長在鼻竇內的鼻息肉會擋住鼻竇通往鼻腔的通道,鼻竇裡面的髒東西就排不出來,於是鼻竇慢性發炎更加嚴重,鼻息肉就愈長愈大,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此時患者鼻子會有的濃稠、黃色分泌物,嗅覺也變差。同時會有感冒症狀,服用感冒藥可以改善症狀,但是一停藥症狀又出現。有些患者終其一生都會被這些症狀困擾。治療上,藥物可以治療細菌感染的急性發炎,若是慢性發炎,就要用類固醇鼻噴劑控制,同時我們會教導患者如何沖洗鼻子將發炎物質沖掉。呼吸道的表皮都會有纖毛細胞,鼻竇的黏膜也有,能幫助我們把髒東西排出。鼻竇最重要的就是要維持暢通,就能自動清除乾淨。

通常鼻息肉在長期使用鼻噴劑後,半年至一年後會縮小,不過,是否能縮小到理想的狀況,比較難預測。手術首先可以除掉鼻息肉及鼻竇裡面發炎的組織、鼻涕及增生黏膜,再來就是把孔洞打開,利於患者在手術後順利將鼻竇沖乾淨;否則,鼻息肉會像個蓋子一樣,一直擋住患者清理,因為水無法沖進鼻竇裡面。

有些人會問,那麼開完刀就會根治慢性鼻竇炎嗎?大多數患者手術後配合鼻噴劑,都能有效控制。少數患者為頑固型或稱之為難治型鼻竇炎,鼻竇黏膜持續發炎,開刀清理乾淨之後,大約半年至一年之間,又回到了手術前的狀況,這些患者本身有免疫的問題,或者是鼻子裡面的微生物菌叢的問題,此外,也與患者生活的環境與習慣有關。

5.鼻炎如何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都很辛苦,所幸目前有些免疫調節或標靶藥物,可以幫助患者,根據不同的免疫分出發炎類型,對患者的用藥會有具體有效的幫助。有些患者會放棄治療,放棄嗅覺,乾脆用嘴巴呼吸,不過,鼻子與氣管都是與呼吸相關,所以鼻子不好的患者,通常氣管也差,漸漸會出現一些肺部的慢性阻塞疾病,或是氣喘。我們還是會鼓勵患者,把上呼吸道的鼻病控制好,對下呼吸道的氣管、肺都會有好處。因為在鼻腔引起發炎的物質,會讓白血球跑到下呼吸道,對身體還是會有影響。

由於空氣汙染及都市生活的環境,台北市的小朋友大約有40%有過敏性鼻炎,與近視一樣都是孩童健康的隱憂。過敏性鼻炎算是單純的,沒有感冒時,偶爾打個噴嚏,流一些透明的鼻水,鼻子會癢,想用手去搔鼻子。但沒有好好控制,伴隨了鼻竇炎,那就會經常從喉頭咳出黃色的痰,鼻子雖然不會流出鼻水,卻會鼻塞,或有濃稠分泌物,嗅覺也發生了改變。另外,鼻涕倒流是很常見的,慢性鼻炎、鼻炎或是過敏都可能引起鼻涕倒流,如果對生活造成困擾,建議還是要由醫師檢查診斷治療。

抽煙的民眾,鼻子也會有慢性鼻炎的問題,若患者本身有鼻竇炎,抽煙也會加重病情,因為抽煙會讓鼻子本身的復原能力變差。部分戒煙的民眾,在前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會發現鼻塞會變得嚴重,民眾會有所抱怨,沒有香煙反而鼻塞。其實,這是尼古丁戒斷引起的鼻塞症狀。這段期間會用藥物治療減緩患者的鼻塞,戒煙對患者長期的健康是有具體幫助的。

6.鼻子的疾病會影響人們的外觀嗎?

一般說來,會先看鼻子本身的結構,像是鼻中隔彎曲。鼻中隔的前部是軟骨,後部及上部是硬骨。鼻中隔彎曲就是其中一部分沒有位於中線之上,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鼻中隔彎曲,但是彎曲的較嚴重時,會讓患者呼吸不暢通,發生鼻塞。此外,軟骨彎曲的部分是在鼻子前端,患者外觀看起來鼻子就是歪的,有時候鼻子愈挺,外觀歪斜就會更明顯。

先天唇顎裂、鼻骨骨折、外傷,也可能發生鼻中隔彎曲。另外對鼻子外觀有影響的是過敏。鼻子過敏的小朋友通常都有黑眼圈,青少年則通常嘴巴會開開的,習慣嘴巴呼吸。在成長的過程中,鼻子長期不暢通,臉的中段部份發育會較不好,臉部外型會扁塌,或是暴牙、齒列不正,同時患者也會有腺樣體肥大的問題。腺樣體位於鼻子最後方與喉嚨交界處,腺樣體肥大對面容會有影響。

7.鼻子發生什麼症狀時,應該去醫院檢查是否有罹癌的疑慮?

最常見的是出血,像是早上起床喉嚨吐的第一口痰或擤鼻涕,發現血絲。鼻子發生腫瘤的部位,可能在鼻腔或是鼻竇內。另外可能發生的則是鼻咽癌。如果患者的嘔吐反射不會很強烈,可直接以鼻咽鏡進行檢查。一般診所都可以為民眾做檢查。如果嘔吐反應強烈的患者,我們就改採用內視鏡檢查。鼻竇腫瘤、淋巴瘤,就要用內視鏡檢查並搭配X光片。在台灣,目前還是以鼻咽癌居多。

鼻咽癌有六大症狀:鼻塞、鼻子有血絲、耳朵會耳鳴或悶塞甚至中耳積水、頸部腫塊、 頭痛、壓迫到顱神經造成複視或臉麻。所以,民眾若發現不明原因的頸部腫塊,一定要就醫。鼻咽癌相較於其他癌症而言,較易治療,只要癌細胞沒有擴散到顱內,治療效果都不錯。

8.曾經有報導指出,患者本來是牙齒的問題,卻引起鼻竇發炎,這種情況常見嗎?

牙齒發炎,會造成鼻竇炎;鼻竇發炎,也會引起牙痛;所以耳鼻喉科的醫師,經常與牙科醫師合作。牙齒發炎,有時會連帶讓頸部化膿或疼痛。急性發炎時使用抗生素,同時要將牙齒發炎控制好,若是影響到鼻竇,無法用藥物治好,引發鼻竇慢性發炎,甚至長息肉,那也要用手術治療。

另外,進行植牙前,牙醫師在評估患者骨頭是否足夠時,也會發現患者鼻竇黏膜增厚,前面我們提過,過敏性疾病或慢性鼻炎都會使黏膜增厚,為了順利植牙,牙醫師會先讓患者到耳鼻喉科診斷治療。 牙齒感染引起的鼻竇發炎,人們呼吸時會產生異味,因為厭氧菌會產生不好的氣味,患者會抱怨聞到臭味,甚至周圍的人也會聞到異味;再者就是,這類的疼痛多是單側疼痛。患者有時倒吸氣體或用力咳嗽時,會咳出一點點痰,但就是持續聞到臭味,可能會有一個月之久,偶爾就感覺鼻腔脹脹的。 偶爾會有患者補骨粉時造成鼻竇發炎,那我們也要先行治療好。極少數患者會因為植入骨釘產生嚴重發炎與化膿,那就要移除骨釘及填塞物。正顎手術的骨釘有時也會造成鼻竇炎。

9.鼻中膈彎曲一定要開刀嗎?是否有不開刀的治療方式?

平時我們也會負責民眾健檢的鼻子檢查,健康的民眾,即便沒有鼻子疾病,大約十分之一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鼻中膈彎曲的情形。如果民眾沒有鼻塞的症狀,就不需要治療。如果鼻中膈彎曲到會鼻塞,那通常患者會有鼻炎,此時不論是過敏性或非過敏性鼻炎,都會造成下鼻甲肥厚,引起呼吸問題。 臨床上會先以藥物治療鼻炎,只要不鼻塞,鼻中膈彎曲不一定要校正。如果對藥物反應不好,同時伴有鼻中膈彎曲,才會建議患者手術治療。少數的鼻中膈彎曲患者會有流鼻血的問題,因為彎曲點突起的部份,在呼吸或打噴嚏時,容易把鼻黏膜弄破流血。患者反覆出血,才會需要手術。

10.鼻子整形會有風險嗎?

大多數的醫師都有能力避免整形併發症的產生,所以民眾不要太過擔憂。

鼻子整型時,施打填充物大部份沒有問題,但是每年有少數患者,施打的填充物跑到血液裡,由於鼻子的血流與眼睛的血流極為接近,填充物若進入眼睛血管,剛好把視網膜血管塞住,患者會失明,而且這種情形很難救回患者的視力。

整形注射的填充物有些會塞住表皮微細血管,造成局部缺氧,鼻子皮膚壞死。由於顏面皮膚再生性好,我們可以用類固醇、抗生素及高壓氧照射治療。少數患者因為壞死部位太大,就需要整形外科進行植皮手術。鼻子整形植入異物,比較擔心的併發症是感染,可能會造成顏面軟骨的壞死或吸收,還有隨著時間增長,有些患者會發生排斥。發生過感染或排斥後,想要再把鼻子外觀弄的自然,困難度就倍增。

11.電影畫面中,經常看到鼻子吸取毒品或強力膠的情節。使用毒品會對鼻子造成傷害嗎?

毒品對鼻子造成傷害,多數是K他命吸食造成的,患者以20、30歲居多。早期古柯鹼成癮患者鼻子也會有破洞,海洛因成癮不太會這樣。

初期這些患者的鼻黏膜會因為接觸毒品而破損結痂,鼻黏膜表面受損之後,下面的鼻中膈軟骨也會壞掉,然後消失了,鼻子中間破一個大洞,左右鼻腔於是相通了。有教科書形容這些患者在吸毒品時,因為氣流相通,可以發生像是吹哨子的聲音,不過患者說很少有這種情況。他們不會感覺到特別疼痛或不適,因為毒品本身就是具有麻醉效果。

這類患者鼻腔裡面有許多結痂,結痂形狀比民眾可以想像到的鼻屎,都還要大的許多,滿布在鼻腔中。隨著時間增長,側面外觀會有明顯變化,因為鼻中膈沒有了,鼻子凹陷下去,我們稱之「馬鞍鼻」。再嚴重時,就鼻子會整個坍陷,鼻背消失。這種情形若要重建鼻子,需要取出患者的肋骨。

當患者鼻中膈破損,黏膜破損結痂時,他們需要用吸入更多劑量才有感覺,於是對鼻腔造成更大的傷害。我們在替患者清除結痂時,會想辦法柔性勸導患者,改掉吸毒習慣,也會轉介他們去身心科尋求協助。

12.環境要如何整理對鼻子比較好?

粉塵、有機溶劑、潮濕,會讓一些人的鼻子感覺不舒服,如果本身的體質,加上先天構造有異常,沒有辦法將吸進去的物質排出來,鼻子就可能發炎。像是門診時有位患者工作是清理冷氣機主機,因為他本身鼻中膈彎曲,以致狹小部位鼻腔經常過敏發炎。曾有患者對某些植物過敏,如果必需要在林地工作,就比較辛苦。住家環境或工作環境改變,例如從高樓層搬到地下室,有人就會因為潮濕而引起鼻病。

我們會建議利用除溼機控制濕度;空氣清淨機除去空氣中的過敏原;主要是針對塵?,牠們是以人體的皮屑為生,如果把濕度控制在60以下,可以有效降低他們繁殖數量。真正能有效解決過敏的方法,就是不要接觸到過敏原。不過,家中若是一塵不染,經常消毒,孩子也容易過敏,因為孩子身體本身應該有的菌叢反而會不健全。一般說來,能多接觸大自然對身體是有幫助的,有氧運動對呼吸道也有幫助,能改善鼻塞及鼻涕倒流。

13.如何正確做好耳鼻的清潔?平常多久要清一次?有建議的清潔工具嗎?

有些人鼻孔內側會長痘子或發炎,是因為過度清理鼻子。如果工作環境會接觸到粉塵,騎車吸到廢氣,和寵物接觸感覺鼻子會癢,流鼻水或打噴涕,才需要清洗鼻子。最需要洗鼻子的是鼻竇炎的患者,開刀前要清洗掉濃稠分泌物,特別是開刀後一定要把髒東西清乾淨。過敏的人只能把過敏原洗掉,但不能改善過敏情形,過敏還是要從環境改善著手。對於小朋友,洗鼻子是強迫他們把鼻涕清乾淨的方法。

油耳、耳道歪曲或是狹窄,或耳朵曾經開刀過,才需要特別找醫生幫忙清耳垢,否則,耳朵的皮膚會自己排出耳垢。有些人會覺得耳朵已經掏的很乾淨,怎麼還會癢?其實是清潔過度,耳道失去了保護膜反而表皮容易發炎。耳道只有在進水時,才用棉花棒吸掉水就好。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